不支持Flash

神秘资金介入大量购入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6:44 新浪财经

神秘资金介入大量购入大蓝筹

  提要:大蓝筹估值将被颠覆是未来市场的一大主要方向,其市盈率将逐步向国际市场接轨,最终超过普通小盘股估值水平,从而彻底对市场估值体系进行重排。然而,推动颠覆大蓝筹估值的主力军到底在哪里,其实力有多大,这将是本文将要讨论的问题。

  本栏目昨日文章认为,大蓝筹估值将被颠覆是未来市场的一大主要方向,其市盈率将逐步向国际市场接轨,最终超过普通小盘股估值水平,从而彻底对市场估值体系进行重排。然而,推动颠覆大蓝筹估值的主力军到底在哪里,其实力有多大,这将是本文将要讨论的问题。

  一,推动大蓝筹估值重排的主力军可能是央企性质资金

  本栏目曾经在昨日的文章中提到,推动大蓝筹行情的过程中,目前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资金基金仅仅只能是参与者,而不可能是主导者。这是因为基金们分散状态所决定的,同时基金的操作风格也使其难以完成这一目标。而保险资金、QFII之流相对基金的整体实力则更逊一筹,也只能算作是协同者。

  我们在此做出的判断是,很可能是央企性质的资金在推动本轮大蓝筹行情。主要原因如下:

  1,国资委对央企

股票投资态度也出现变化

  根据中国证券报23日报道,国资委对央企股票投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变化,已在不知不觉中从原先的全面清理转变为强调规范。此前一直不很起眼的大型国企股市投资力度逐渐加大,成为股市一支不容轻视的“新军”。也就是说,央企资金正在对股票市场加大投入,这为央企资金推动大蓝筹行情提供基础。

  2,央企现金较为富余

  央企由于一般处于行业垄断地位,尤其是石油、电信、钢铁、电力等行业中的巨头,盈利状况较好,现金一般较为富余。加上目前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实业项目投资受限情况下,许多大型国企生产经营闲置资金及部分周转资金流入了资本市场。

  而在目前国债收益不理想的情况下,逐步转暖的股市将成为这笔资金最好的去处。另外,近期不断发行上市的部分大盘国企股,其募集的资金也会有一个暂时的

理财渠道,这部分资金的去处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3,央企资金最适合介入大蓝筹板块

  央企资金规模较大、同时对投资的安全性要求较高,这就决定大蓝筹是央企资金投资的最佳渠道。同时,大盘蓝筹类上市公司往往本身就是大型央企(如宝钢股份),投资于和自身产业相关且非常熟悉的企业也是合情合理的。

  综合以上三点,我们认为央企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实际性的介入到大蓝筹中来。实际上,我们通过各种统计资料也很容易发现这一点。如从三季报中不难发现,宝钢集团除持有9.4亿股宝钢股份外,还出现在济南钢铁S莱钢马钢股份邯郸钢铁酒钢宏兴等多只钢铁股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二,这种资金的实力相当雄厚

  1,资金规模大

  央企资金的规模相当之大,而且不像市场上的基金等大机构,受到各种投资规定(如持仓上限)等的约束,完全有能力集中资金于部分投资区域。如宝钢的现金流就达到150亿以上,这足够相当于一家实力强大的机构投资者。

  2,对产业方向和公司基本面相当了解,远强于一般机构投资者

  我们认为,这批资金投资于自身行业的另一最大优势在于,对产业方向和公司基本面非常了解,其了解的程度远强于一般的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做出最为正确的投资决策,安全性相对很高。

  3,政策背景强

  央企背靠国资委,非常了解中央对市场政策的把握,对未来市场的总体走向和宏观背景也了若指掌。有这样的政策背景的支持,央企资金在上市场上将如鱼的水。

  由于央企资金的介入,我们认为本轮颠覆大盘股估值的行情才刚刚开始,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将就这一问题继续深入研究。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