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盘仍在不断拓展向上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38 新浪财经

大盘仍在不断拓展向上空间

  龙云

  今日两市大盘强势不改,继续稳步震荡上行。最终上证综指是以2062.36点报收,上涨了20.01点,今日沪市成交金额为354.55亿元。深成指收于5292.43点,上涨了15.76点,全天成交金额为169.79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量均比昨日小幅萎缩。

  消息面分析,国资委对央企股票投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变化,已在不知不觉中从原先的全面清理转变为强调规范。此前一直不很起眼的大型国企股市投资力度逐渐加大,成为股市一支不容轻视的“新军”。然而,就在一年前,国资委曾发文要求央企对已开展的委托理财、股票投资等高风险业务采取措施全面清理;上海国资委更是在2004年发文,严格限制旗下营运机构从事期货投资、股票投资和委托理财业务。不少地方国企和中央企业,在过去两年逐步清空了股票投资业务。随着去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尽管有一些中央企业在股市投资上依然十分谨慎,有些央企清空股票投资业务后暂未踏入市场;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股市转暖,将有更多资金雄厚的央企来股市理财,提高闲置资金收益。前些年因为市场大环境不利,许多财务公司所持股票被套。一些地方政府以防止国资流失为由,出台了许多限制投资股市的政策。目前,市场转暖,一些地方限制政策也开始松动,企业入市力度也相应加大。在国际市场上,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现象非常普遍。而一些上市公司有时也会回购部分股票,但并非注销,而是作为库存股,这部分股票将来可以作为期权用于奖励公司高管人员。而国外大型集团公司一般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财务公司,负责公司股市投资。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上市公司经营目标将逐步从净资产转向为股东价值最大化,即着眼于市值管理。上市公司若想获得市值溢价,除了通过主业溢价、管理溢价和投资者偏好溢价三个途径实现外,公司大股东也会通过财务公司、投资公司等渠道购入公司股票,以支持股价。

  盘面分析,受到港股继续大幅创新高和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双重因素的支撑,今天股指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并创出2071点新高,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将继续成为市场短线的风向标。权重指标类个股今日表现依然较为活跃,除银行股走强之外,钢铁板块中的武钢股份、太钢不锈以及3G板块中的长江通信、中国联通盘中均出现大幅上扬。除此之外,房地产个股在万科A的带动下,盘中也一度有良好表现,先锋股份涨停,金融街等也创出新高。近期市场个股热点轮番活跃,超跌股补涨的现象得到了较好的延续,界龙股份、东盛科技盘中涨停。

  在股指连续冲高的情况下,一些超跌题材股开始展开大幅超跌反弹,围绕产品涨价成为近期市场挖掘投资机会的一条重要线索,象近期钢铁、煤炭、水泥等产品要素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钢铁股、煤炭股和水泥股轮番大幅走高。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未股改的ST股如S*ST庆丰、S*ST磁卡出现连续涨停之势,说明市场对未股改公司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试试股权激励试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的股权激励机制开始步入法制化轨道。在全流通格局下股权激励机制将公司经营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这对于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提升股票的内在价值,激发管理层的管理水平都将起到积极的影响,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相关个股的走势。同时近期国际农产品价格出现连续大幅爆涨,特别是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近期连续创新高,今年以来涨幅接近100%,国内农产品价格也出现普涨的现象,这也刺激农产品类个股出现集体活跃。在冠农股份涨停的带动下,登海种业丰乐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北大荒等一批农业股出现集体走强,短线对农业类个股值得继续关注。

  综合分析,近期大盘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持续走高,成交量也保持高位,在指标股持续强势的引领下,大盘已经连拉八阳,并仍然在不断向上拓展空间,短线仍应以指标蓝筹作为关注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