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泥板块集体涨停 关注两类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3:16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水泥板块全线发力,出现了难得一见的七只水泥股同时涨停的盛况。业内人士表示,水泥股走强缘于近期水泥价格连续走高,而且前三季度水泥公司业绩显著增长;同时,水泥股部分个股价值低估,近日在二线蓝筹全面补涨的带动下,更容易得到主力资金关照。投资者可关注有重组预期和业绩增长明显的水泥股。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未来20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发展,目前正处于一个经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的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滨海新区建设、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工程,以及奥运基础设施、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铺开,都离不开水泥,水泥市场活力有望长期保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事实上,水泥行业整体业绩的向好已初显端倪,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生产水泥8696万吨,同比增长20.45%,实现利润总额82.98亿元,同比增长135.8%,另外,今年以来,水泥综合价格每吨上涨10元左右,对规模效益明显的水泥行业来说,收入增长是相当可观的。

  两类水泥股可重点关注

  日前,

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发展政策》。按规划,到2020年,我国水泥企业要由目前的5000家减少到2000家,国家将要推动水泥企业跨部门跨区域的重组联合,向集团化方向发展。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水泥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提高我国水泥行业的集中度乃当务之急。

  广发证券认为,我国水泥企业资金短缺、资产负债比例过高、规模太小,以及国家大力推动行业整合集中的政策导向,为水泥大企业收购和兼并中小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法国拉法基集团收购四川双马、德国海德堡入股冀东水泥子公司,海螺水泥引入摩根士丹利之附属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两家战略投资者等。它们的并购方式多种多样,未来该板块的兼并重组将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

  操作上,银河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有重组预期的水泥股和业绩增长较明显的大型水泥企业股票,包括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亚泰集团、天山股份、中材国际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