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管理层推动基金高速扩容的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8:38 新浪财经

管理层推动基金高速扩容的目的

  提要:基金扩容是在政策的支持下进行,其根本思路是在发展过程中解决基金的问题,而主要目的是推动资金大扩容和稳定市场,但是更为主要的是为了完成对大盘股颠覆性定位这一阶段性目标。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2日,2006年已经成立的基金个数达到79只,首发总规模达到3025.72亿份。其中,偏股型基金的个数为59只,合计首发总规模为2339.48亿份,为2005年偏股型基金首发规模的5.51倍。尤其是进入下半年,基金的扩张更是加快了速度。从这部分数据我们看出,基金的扩张速度是历史上任何一年难以比拟的。

  然而透过华安和广发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基金业目前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在基金行业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的现阶段不断的加速其扩容,这种反差值得深思。

  本栏目认为,解释这一现象的答案是:基金扩容是在政策的支持下进行,其根本思路是在发展过程中解决基金的问题,而主要目的是推动资金大扩容和稳定市场,但是更为主要的是为了完成对大盘股颠覆性定位这一阶段性目标。

  一,基金仍存在不少问题

  本栏目认为,由于制度设计的不完善,基金还存在诸多问题。如今年的华安事件和广发事件,都说明目前的基金业并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样平静。

  实际上,由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利益不一致及制度上的系列缺陷,各基金内部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从前期基金持有的部分重仓题材股不断下跌和股指迭创新高的强烈对比,我们也可以感觉到这一点。

  然而为什么基金还能够在这样的背景下急速扩张呢?我们认为,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是目前管理层的主要思路,基金的高速扩容很显然是和市场大扩容的总体目标相配合的。

  二,基金高速扩张的目的

  现阶段基金的高速扩容显然是在政策的支持下进行的,而其根本目的应该是推动资金面大扩容,增强稳定市场的力量,更为主要的是颠覆性的推动大盘蓝筹股重新定位。

  1,扩大资金供给

  本栏目一直强调,为了完成市场大发展下高速扩容的基本目标,尤其是承接不断发行的大盘蓝筹股,目前的市场资金规模显然是不够的。在这样的背景下,除推动保险资金入市和增加QFII的额度外,最为主要的应该是推动目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机构资金--基金大发展。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目前针对基金行业的各种政策支持--如

封闭式基金分红等等。

  依靠推动基金发行吸引场外资金尤其是大量的银行储蓄资金是管理层加速基金发行的主要目标之一。

  2,增加市场稳定力量

  随着行情的深化和部分题材股(尤其是部分基金重仓持有的题材股)处于相对高位,市场下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市场的不稳定,显然和大批大盘股发行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这就促使管理层推动基金的大发展,一可以在基金高速扩容的过程中,逐步消化基金本身隐藏的各类问题;二则是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稳定力量。

  3,颠覆性的为大蓝筹重新定位

  我们认为,在目前阶段推动基金高速扩容的一个最主要目标则在于颠覆性的为大蓝筹重新定位。

  首先,推动目前市场中的大蓝筹需要耗费巨大的资金量,而这一任务是一般的券商难以完成的,但高大数千亿市值的基金则很显然是唯一能够胜任这一目标的机构群体。

  其次,从基金的持仓来看,推动权重股将使基金净值将获得巨大增值,基金具备推动大蓝筹上涨的利益动机,也显然能够主动去完成这一任务。

  当然,在我们以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发动本轮大盘权重股行情的主力资金应该不是基金而是政策性资金,但基金显然是主要参与者。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