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指七连阳 选股锁定五大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7:20 新浪财经

沪指七连阳选股锁定五大标准

  提要:周三深沪大盘延续近期的强势继续震荡上攻,本轮上升行情的新高再度被改写;尽管目前市场的强势运行特征依然十分明显,但随着股指的持续攀升,投资者追高意愿的减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后续的上攻动能。选股方面应该继续挖掘价值低估或估值合理且具备增长潜力的品种;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后市投资重点应更加强调价值,而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或者股价是否被低估的标准,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衡量。

  今日市况

  周三深沪大盘延续近期的强势格局继续震荡上攻,两市股指再度刷新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新高,最终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但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继续上涨的压力逐步增大,今日尾盘的震荡也说明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市场心态趋于谨慎。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031.30点开盘并略作整理后一度出现回调,最低跌至2010.79点,但在能源电力、高速公路、机场港口、水泥等热点带动下重新走高,并创出2062.80点的行情新高,尾盘出现一定的震荡,最终报收2041.35

  点,成交量比上日有明显放大。深成指走势类似,呈现冲高震荡的走势,尾盘相应出现一定的回调。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相对活跃,陕解放A金螳螂冀东水泥祁连山安信信托工大首创等10只非ST个股涨停。从涨幅榜来看,具备估值优势的价值型品种包括高速公路、机场港口、能源电力等板块表现活跃,如皖通高速中原高速山东高速深圳机场上海机场振华港机重庆港九上港集团天津港长江电力国电电力申能股份等。部分具备并购重组、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题材股继续受到主流资金的追捧,如安信信托、上港集团、S湘火炬等,水泥板块也全线走强,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秦岭水泥太行水泥福建水泥赛马实业、冀东水泥等。此外,上日表现突出的工程机械与装备制造类个股也保持活跃,如山推股份、振华港机、柳工中联重科等。注意到,银行板块个股走势明显分化,S深发展、浦发银行等大幅上攻,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维持整理走势。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031.30点开盘,最高2062.80点,最低2010.79点,收盘2041.35点,上涨3.80点,涨幅0.19%,成交395.26亿;深成指开盘5236.64点,最低5203.27点,最高5335.93点,收盘5276.67点,上涨37.57点,涨幅0.72%,成交191.65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又将掀起一轮新高潮。香港市场年底前将再有10余只新股上市,筹资额约超过600亿港元,其中多为内地企业。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市场走好,以及新上市大盘蓝筹股纷纷H股溢价,促使内地企业加快赴港上市步伐。

  2、上证所创新实验室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作出建议:目前,国内股市流动性仍然不足,对市场将造成很大危害,应从市场结构、交易机制、制度和监管三个方面改善市场流动性。

  3、昨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第65次会议审核通过大唐发电5亿股A股的发行申请,该公司将实现三地上市。同时获得审核通过的还有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

  4、监管部门接连出招,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或降温。从7月监管部门发出关于限制基金盲目投资流通受限证券的通知,到本周开始实施的投资定向增发股票的新估值办法,此类大小文件已有4个。预计今后基金盲目投资定向增发、单纯追求收益率的现象会得到遏制;而对于定向增发而言,基于监管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长线资金的长期化思路,今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结构可能会有所改变。

  5、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完成的报告预计,四季度钢铁市场恢复到正常的供求轨道,市场价格稳中趋升。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到9月末,我国钢铁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26亿元,同比增长5.89%,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的月份,全行业终于扭转了利润持续滑坡的被动局面。

  6、根据交通部日前发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我国将用30年建设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系统,按静态投资计算,未来建设所需资金约2万亿元。

  7、今日诺安价值增长与益民红利成长两只基金发布成立公告。随着这两只基金的成立,2006年基金首发总规模顺利突破3000亿份基金单位。统计显示,截至今日,2006年已经成立的基金个数达到79只,首发总规模达到3025.72亿份。

  后市简评

  周三深沪大盘延续近期的强势继续震荡上攻,本轮上升行情的新高再度被改写;尽管目前市场的强势运行特征依然十分明显,但随着股指的持续攀升,投资者追高意愿的减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后续的上攻动能,周三尾盘股指的冲高震荡回落,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经过连续上涨之后市场的谨慎心态和技术修正的压力,并为短期股指的走势蒙上一层阴影。

  回顾近期的

大盘走势来看,经历了残酷的市场结构性调整之后,市场主流资金通过拉抬权重价值型指标股、金融以及地产等热点,经过短短的7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从11月14日最低点1841.82点起步一路加速上攻,连续突破1900点与2000点重要的整数关口阻力,截止今天最高冲高至2062.80点,累计上涨220.98点,涨幅达到11.99%,形成了七连阳的K线组合。尽管从技术形态看,上证综合指数依托5日均线上攻的趋势依然保持良好,但从成交量放大和综合各项技术指标来看,经过连续的加速上攻之后,股指技术修正压力正逐步增大,因此就短期操作策略来看,投资者对于短期可能出现技术性整理应有所准备。

  从盘面表现来看,在权重指标股以及前阶段的主流品种进入休整的同时,一些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包括高速公路、机场港口、能源电力等再度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在近期的市况分析当中,笔者提到,从行业的运行周期来看,预计2007年净利润增速加快的11个行业包括航空、通信设备、钢铁、银行、食品饮料、旅游、商品零售、电力设备、传媒、医药、机场等行业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事实上,基于对下阶段甚至明年的投资布局,一些新增资金和机构已经对上述行业进行了配置。除了从行业周期角度以外,一些与国民经济发展高度相关的核心产业比如自主创新的装备制造产业也将继续吸引主流资金的关注。

  从选股的思路来看,应该继续挖掘价值低估或估值合理且具备增长潜力的品种,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后市投资重点应更加强调价值,而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或者股价是否被低估的标准,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衡量:第一,公司处于我国经济重工业化和金融体制大改革的核心产业领域,具备与

中国经济走势完全相关的主业;B、公司股本构成基本稳定,并且大股东有明确的增加市值的资本运营目标;C、公司经营业绩处于同行业排名前列;D、战略投资者青睐,股票供求关系基本稳定;E、股价总体处于历史的相对低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