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气设备板块调整迎来投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3:54 容维投资

电气设备板块调整迎来投资契机

  曾倍受机购投资者推崇的电气设备板块,近一个月来,却大幅度下跌。在大盘不断上涨的同时,电力设备板块几大主要上市公司股票频频遭遇二级市场投资者抛售礼遇。 我们认为尽管短期内行业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在国家电力投资重点转向电网建议这一背景下,行业发展空间依然看好。

  根据我国电力工业的“十一五”规划,两家电网公司“十一五”投资总额在12000亿元,平均每年2400亿元,投资需求加大为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然而,近期一些不确定因素却在悄然扰动市场。比如龙头公司许继电气7月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以收购大股东换流阀业务资产,业内预计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将让公司从2007年开始迎来持续增长的黄金期。显然,资产注入预期是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关键。然而,据了解,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进程目前仍有不确定性,并已影响到了市场投资热情,短期震荡在所难免。

  尽管电力设备行业公司的业绩增长毫无疑问,但由于电网投资力度加大,输变电设备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企业,由于客户的特殊性,输变电设备企业议价能力不会很强,因此即使订单增多,价格上涨幅度可能会有限,输变电设备企业经营业绩很难像电站设备企业那样爆发性增长。此外,电网投资加大力度可能没那么快,同时周期也会较长,因此输变电设备需求不会过于集中。电网投资高峰可能在明、后年,近两年输变电设备企业订单不一定会大量增加。

  受三季度业绩增长推动,电力设备行业全年业绩增长格局初现端倪。从已发布2006年全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各公司仍将受益国家继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的影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将较强,其中,思源电气预计续盈,增长幅度小于50%,东源电器业绩预增50%至80%,特变电工业绩预增在50%以上。

  电源投资形成对电站设备的需求,输变电一次、二次设备的需求来自于电网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基于对未来电网投资快速增长的预期,我们看好电网投资对输变电设备需求的拉动作用,建议布局输变电一次、二次设备领域上市公司,抓住特高压工程启动的契机,重点关注特高压交流设备中变压器和开关设备的供应商特变电工和平高电气,同时关注特高压直流设备提供商许继电气,而在节能市场方面,则可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推进的十项重点节能工程的华光股份,高压变频业务的国电南自以及节能变压器制造商置信电气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