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煤炭股价值低估 有待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02 新浪财经

煤炭股价值低估有待发掘

  在两市不断创出近年新高之际,各股分化仍然较为严重,”二八”现象十分明显。而我们发现,安全程度较高的低估值股票抗跌性较强,并常常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煤炭股就属于典型的低估值品种。

  2006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12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8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1%,但净利润仅有55亿,同比减少7%,延续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只有兰花科创恒源煤电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在两位数以上。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将陆续进入冬季取暖期,煤炭供求将进入季节性高峰,南方地区由于进入枯水期水电机组出力减少,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有所上升带来煤炭需求增加,煤炭价格将有季节性上涨。受此影响,煤炭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将有所回升。

  目前,我国煤炭股2006年、2007年市盈率均值为10.4倍、9.6倍。而国外可比公司中,

澳大利亚均值13倍、11倍,美国均值15倍、11倍。我国煤炭绩优
股票
的2006年、2007年、2008年的PE更是低至8倍,远低于国内国外市场均值,就市场估值而言,我国绩优煤炭股处被低估状态。值得关注的是,14家煤炭上市企业在今年和明年的净利润增长分别可能达到10%与6%,凸现出煤炭股低市盈率的不尽合理之处。

  近期,电力股、钢铁股再度走强预示着市场资金仍然较为充裕,而资金在年关前的布局更偏好低市盈率、安全系数高、有较高分红预期的板块,煤炭板块在今年的历次上涨行情中属于被遗忘的角落,目前的低市盈率低价格提供了较大的安全空间,另外,煤炭板块中的一半股票曾在股改方案中承诺今后三年内的分红比例在30%以上,更有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盘江股份开滦股份承诺分红比例不低于50%。

  在二级市场中股指不断创出新高时,历来受到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煤炭股并没有很好的表现。后市煤炭股有望成为继电力股、钢铁股之后资金布局的重点,借煤价上涨之东风,在年底前走出一波行情。

  容维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