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时解盘:大盘虚涨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17 新浪财经

实时解盘:大盘虚涨为哪般

  上周连续反弹,上证指数创出1976.04六年新高,上周三深证成指更是暴涨4.48%,创年内单日最大涨幅。虽然市场总体反弹,不过要注意不同市场指数的差异,深证综指在11月6日3级顶圆阶段性最高点提示给出后,前期周五一连续杀出两根长阴线,本周整体虽然探低反弹,不过并未再创新高。沪深300指数上涨突破幅度也相对有限。

  指数表现差异显著,分析其原因,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受权重指标股影响较大,而近期以来,金融、钢铁、地产股为核心的大盘蓝筹股走势强劲,即便大盘在周五冲高回落,海南航空(600221)涨停板,带动上海航空(600591)、中国国航(601111)等航空类大盘股也位居市场涨幅最前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总市值占上证指数的权重分别达到了18%、15%、14%。再有我国股市占全部股本60%以上非流通股不可流通(股改后非流通股变为限制流通),这就造成了极少数权重股的流通股撬动总股本,再用少数权重股总股本操纵上证指数的巨大杠杆效应,象中国石化区区35亿流通股就可以撬起其869亿总股本进而对上证指数都产生明显影响。而上证指数更有新股上市首日即计入指数的影响,

新股发行价与上市首日开盘价普遍有少则10%、多则100%的价差,这种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价差却被作为二级市场涨幅直接记入指数涨幅也造成上证指数的明显虚增,如中国银行上市当天,指数高开74点。既然失真明显,建议重点关注一些受新股上市、权重指标股影响较小的综合指数,如深证综指,在11月6日3级顶圆阶段性最高点提示给出后,始终未能再创新高,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遗憾,市场不能同步创高,尤其是虚增不明显的综合指数走势偏软,又处在连续大涨后的历史高位,预计下周的震荡将更加剧烈,着实需要提醒大家操作中要更加警惕了,尤其要减少盲目的追高动作。

  容维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