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摆脱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摆脱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最近有很多投资者反映“只赚指数不赚钱”,实际上,这是因为股市已经从上半年的普涨型牛市发展到现在的结构性牛市。一般来说,个股的普涨现象通常发生在牛市行情的初期,而随着行情的逐步深化,个股将逐渐进入到板块轮动和强弱明显分化阶段,这时往往只有持有强势股的投资者才能享受丰厚的利润,持有弱势股的投资者则常常只赚指数难赚钱。

  那么,投资者如何才能摆脱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呢?方法很简单:变,即转变投资理念和思路,并采用换股操作。

  由于股市行情瞬息万变,市场主流热点也处于不断转化的过程中,投资者要随时检查自己的持股结构,寻找其中有哪些品种是不能顺应市场主流的冷门品种,并及时进行调整。在结构性牛市中,优化投资组合是必需的。

  优化投资组合的最主要方式就是换股。在股市上涨行情中,投资者可以通过适当的换股操作来调整投资组合,把握市场中的最新主流热点。换股时需要注意留强汰弱,投资者要根据行情的市场特点和个股表现情况,卖出手中持有的非主流热点的个股,买入目前属于主流热点板块的个股;或者卖出手中持有的弱势股,把握时机,逢低买入前期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能在大盘整理期间缩量抗跌的强势股,这样才能取得跑赢大市的收益。

  在分析热点的时候,需要重点观察以下方面:观察热点生命力的持久性;观察热点所处的阶段性,真正有生命力也最适合介入的阶段,是热点处于成长期的时候;观察热点启动前的蓄势状况和资金介入情况;观察热点的板块联动效应;观察热点对大盘的领导作用。

  至于什么样的个股能够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则没有固定的模式。一般来说,需要关注以下几种

股票

  龙头类个股。龙头类个股不仅涨幅可观,而且还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当整个板块无力上升时,龙头类个股往往还能保持一段时间的升势,使参与的投资者可以从容的全身而退。

  走势强劲的个股。大盘上涨的时候,这类股票能够积极跟随上涨,而在大盘调整时,这类股票则拒绝下跌,技术上能做到超买之后更超买、指标钝化后继续钝化,并且始终能依托均线系统,不断创出新高。

  调整结束后先于大盘启动的个股。先于大盘企稳及启动的个股,说明入驻其中的资金具有很强的操盘实力,其未来收益也很容易超越市场整体收益水平。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持股参与市场的调整行情。股市中,每一轮牛市,甚至是每一阶段的上升行情,其主流热点板块都会有所不同。在两段涨升行情之间的调整阶段,投资者需要调整持股结构,适当卖出股票,因为前一阶段行情的市场热点未必能延续到下一阶段行情中,投资者如果持有的是前期行情的热点个股,在此后的行情中该股不一定会再次得到炒作,如果继续持有,可能会造成“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结果。(德鼎投资 汪贻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