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市中保持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0: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热市中保持清醒

  吴智钢

  本周的市道不可谓不“热”:美国的道琼斯指数上破万二点,香港的恒生指数上破万九点,均创出历史新高;而A股市场也轻松跃过千九点,直逼2000点大关,万科A招商银行等一批蓝筹股均创出各自的历史新高。尤其是在周四大盘冲高回落之后,周五继续维持上升势头,令市场人士信心倍增。

  股指上升到1971点报收,人们纷纷议论着下周能否上破2000点的话题。笔者认为,大盘上破2000点不会是件难事。目前市场有许多看涨的因素: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逐季向好,今年全年好于去年已经成为定局;目前大市整体估值水平并不算高,作为新兴的高速发展中的经济体,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较,中国市场的估值水平应该获得溢价才对;市场资金充裕的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一些新基金现在还处于建仓期;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不会改变,作为人民币主要资产的证券,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受到追捧。

  大市热络固然令人鼓舞,但是金融投资最忌讳的就是头脑发热。头脑发热在容易烧坏脑细胞的同时,也容易让人冲动地做出错误的判断。所以,在“热市”中,务必要保持头脑的清醒。

  在本周,一组来自央行的数据令笔者担忧。根据央行的月度报告,10月份,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减少,而与此同时,证券市场的保证金余额则激增了2000多亿元,约占当月保证金余额的三分之一。央行的分析认为,证券市场的向好吸引了资金的流入,是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减少的主要原因。作为佐证的是,笔者身边一些平时不懂股市、不买

股票的朋友,现在也对买股票充满了热情。甚至连外国传媒都注意到了这种现象,《纽约时报》在本周就发表了一篇以“中国居民喜欢股市”为题材的文章。

  经过一系列改革后的证券市场持续向好,吸引了社会资金的进入,这是一件好事。但根据笔者对国内股市10多年的观察,当股市资金量出现阶段性峰值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了“资金顶部”,这时,离股市的调整也就不远了。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大牛市也有阶段性调整的时候。在为大市向好而兴奋的同时,还是保持清醒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