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紧跟主流资金 把握安全盈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7:32 新浪财经

紧跟主流资金把握安全盈利机会

  尽管强势的银行板块没有继续前一个交易日的强势,但似乎没有影响大蓝筹的炒作热情,深机场、金地集团等大蓝筹纷纷逼向涨停。展望下周,指数上冲2000点已没有太多的疑问,反而需要认真思考的是,如何才能紧跟主流资金,把握不多的安全盈利机会。

  博弈预期,博弈元素-----------------略,见完整版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大蓝筹将价值回归”、“大蓝筹目前已经估值合理”、“大蓝筹已经进入投机阶段”,随着大蓝筹的不断上涨,关于大蓝筹的评价也开始由褒到贬,怀疑之声不断增强;但追捧大蓝筹的热情却是不减反增。显然,市场在考验着投资者的智慧,也考验着投资者耐性。

  1)大盘蓝筹股成了“聚宝盆”:在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二八法则。这是19世纪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列托的发现: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这种统计的不平衡性在社会、经济及生活中无处不在,即80%的结果(产出、酬劳),往往源于20%的原因(投入、努力)。事实上,现在的市场也在深刻地教育投资者,只有二成的大蓝筹是指数创新高的受益者,而其余的八成则变成了市场弃婴。笔者当然也相信,80%以上的股民是不开心的,因为钱都被不超过20%的人给赚走了。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不能否认大蓝筹仍然是目前市场宠儿,相信这股热情并不是一些理性人才几句话就能停息的。学过物理学的人都知道牛顿的惯性定律,即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时,总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即我们常说的惯性,质量越大,这种惯性就越大。试想一下,要推动大笨象股需要多少资金,而一旦运动起来了又岂能说停就停呢。

  话又说回来,大蓝筹股短期的估值的确是不便宜。正如西南

证券的高级分析师闫莉所说,“从目前市场行为来看,蓝筹股存在明显的投机特征,所说的价值投资不过是一个买卖的由头而已,因为买卖者关注股价涨跌的程度远远高于业绩的增长增度,而市场的整体市盈率已明显偏高”。因此,借势大蓝筹投资热情,挖掘低估的“类大蓝筹”才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2)寻找看似危险的安全地方:常言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这句话在股市中同样是屡试不爽;因为

股票市场本身就不是一个完全理性的市场,低估的股票可以跌,高估的股票同样可以涨。所以投资者除了高举价值投资的理念,还需顺应主流资金的动向。

  从盘面来看,部分前期超跌的个股已经出现反弹的迹象,但这些品种并不是投资者的首选品种,当然个别超跌的绩优股除外。投资者选股的思路应该仍然围绕着蓝筹股展开,比如二线的蓝筹股。以电力板块为例,相对于大蓝筹股,该板块的个股涨幅不大,估值仍然有一定优势,在电力行业改革的背景下,行业出现并购重组的频率较高。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全国举行的电价听证会上,传上电价将上调的消息,对该行业形成利好。

  二)主力资金博弈:

  大蓝筹股仍将是主流资金攻击的重点对象。因此,后市指标股分化的现象可能会更加明显。由于资金性质不同,分化的格局将继续维持。有二类机会值得注意,一是基金重仓的二线绩优蓝筹股,二是游资可能出击的超跌反弹股。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可以将目标定向超跌反弹的绩优股,对于短期涨幅过大核心蓝筹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下周一将继续震荡上行,小阳报收。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下周一大蓝筹板块仍有较好表现,重点推荐电力板块。

  市场风险点:核心蓝筹股的估值空间相对减小,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