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象起舞 沪港联动齐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7:31 新浪财经

大象起舞沪港联动齐创新高

  联合证券

  邱晨

  沪深股市本周先抑后扬,再创新高,上证指数有效突破1900点整数关,向2000点大关逼近,深证成指周五收盘成功站上5000点,市场牛气逼人。回顾一周走势,周一延续了上周五的调整势头,上证指数下跌1.03%,当日有色金属板块受国际期货市场行情影响重挫逾6%;周二上证指数盘中最低下探1841点,但在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指标股力撑股指平台的基础上,市场涌现了一些新热点,如四川长虹大涨,带动数字家电及电子类股票上扬,中兴通讯大唐电信亨通光电等3G概念、光通信股开始涌动,交运仓储、食品制造等板块也有所表现,推动两市股指终盘反以光头小阳线报收,当日最令市场惊奇的是,周四就要摘牌、本身毫无内在价值的武钢认沽权证上演了一出疯狂的“回光返照”,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500%,投机炒风达到颠峰;周三深圳股市异军突起,深证成指因其大市值成份股大涨而发飙,全日大涨4.48%,收出光头光脚的大阳线。当日市场热点全面扩散,众多板块中的一些重要的人气指标股(如宝钢股份万科A、中兴通讯、中海发展格力电器等)纷纷拉出长阳,带动钢铁、房地产、3G概念、交运仓储、数字家电等板块群起上扬,个股涨跌“二八现象”一时演变为“八二现象”;周四在香港股市国企银行股大涨、沪市银行股A股较H股折价拉大的刺激下,沪市权重最大的两家银行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联袂大涨,大象起舞使当日上证指数留下了3个点的跳空缺口;周五受燃油期货价格回落影响,早盘航空股纷纷跳空大涨,午后房地产板块风云再起,代表性个股海南航空S东航陆家嘴等被封住涨停,水电煤气板块在原水股份申能股份等大涨的带动下也有不俗涨幅,而指标股中石化在经过高位盘整后再次发力上攻,终盘上证指数以本周次高点1971点报收,再涨1.55%,深证成指则以全周最高点5067点报收,大涨2.46%。

  消息面上,本周央行发布了三季度及10月份的金融运行形势报告。引人注意的是,10月份银行储蓄存款出现5年来首次下降,而

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则比9月份剧增了2161亿元,这无疑为本轮大牛市行情提供了注解,标志着大量的社会资金已不满足于银行储蓄,正不断涌入股市。近期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两天销售120多亿的市况也佐证了目前市场已回到过去的牛市氛围中。而近期香港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的屡创新高则在更深层次上表明了外资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分享
中国经济
增长成果的意图,也喻示着近期境内外资金充沛,流动性过剩导致了股市火爆。

  从目前市场主流资金的动向看,银行、

房地产、交运仓储、通信设备等成长性行业以及前期股价被低估的部分钢铁、电力、采掘业龙头企业等无疑是近期投资的重点。鉴于目前权重最大的银行股板块在显著上涨后部分含H股的A股仍具比价优势,故上证指数的指数平台仍较牢固,下周冲击2000点应无悬念。值得留意的是,上摸2000点后投资者的心态可能会出现微妙变化,而这种心态的变化必然带来市场的波动,故预计尽管2000点在望,它也只是一道心理上的坎,但不会一蹴而就,不易一次性牢牢站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