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油暴跌受益 大资金横扫三大梯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7:23 新浪财经

原油暴跌受益大资金横扫三大梯队

  浙江利捷

  孙皓

  根据最新报道,纽约商业交易所盘后电子盘12月份原油期货价格16日下跌了2.84美元,即4.8%,至每桶55.92美元,一年来首次跌至每桶56美元以下,也创出今年的新低,海南航空S东航等瞬间全部涨停!

  

国际油价大跌,是否意味着持续数年的全球原材料商品牛市结束,目前还难以下定论。主要理由是,历年以来夏季一过国际原油价格就会出现一轮较深的回调,这是季节性因素所造成的。从历史数据来看,05 年夏季过后的需求淡季,纽约、布伦特等三种原油价格的下跌幅度分别为15%-21%不等。认为是这轮下跌是季节性回落的市场观点预测,如果没有政治和气候的重大干扰,油价的回落态势将延续到年底,跌幅也将扩大到20%左右,更有相当多的机构预测原油价格回调位置在40-45美元之间。

  但是同时这次原油暴跌,不同于以往历年的季节性回落,而是建立了暴涨之后的价格走低的格局。暴涨之后,一旦回调趋势形成,就将面临这暴跌过后相当时间的低位运行。因此我们预期油价在经历较大的回落之后,有可能稳定在市场预期的价格之下运行这对石油下游行业来说,无疑是历史性重大利好。联系到国内A股市场,有那些行业板块直接受益?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为这些行业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我们着重为投资者分析五大行业。

  1.塑料制品及电子制造塑料制品行业的原材料为合成树脂和工程塑料。合成树脂主要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以及ABS。工程塑料有通用和特种工程塑料,前者包括聚酰胺(PA)、聚甲醛(POM)、聚碳酸酯(PC)、聚苯醚(PPO)以及热塑性聚酯(PBT PET)。塑料制品的原材料基本来自石油乙烯和炼油装置,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大降低合成塑料的生产成本,对塑料占成本比重较高的电子制造公司影响也比较大。

  2.航空水运行业航空煤油占航空公司其成本的40%左右,燃料油占水运公司的30%左右。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幅度降低其运营成本:航空煤油价格每下降10%,将增厚航空公司净利润约6%;燃料油每下降10%,将增厚水运公司净利润约2%。

  3.石化石化行业的原材料为原油及其常减压、催化重整轻质油等,目前由于油价过高,石化行业出现了普遍亏损状况。其中中国石化上半年从外部净采购原油5180万吨,石油年均价格每下降1美元/桶,将降低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全年原油采购成本分别为7亿元、1亿元左右,从而增厚每股收益约0.005元、0.009元。茂化实华主要产品为聚丙烯和液化气,石油价格走低对其影响也很大。

  4.橡胶制品橡胶制品包括各种轮胎、输送带、三角带、胶鞋、胶管和各种橡胶元器件等,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是重要的工业品和生活消费品。橡胶制品的原材料主要有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原油价格的下跌将降低合成橡胶的生产成本并拉动天胶价格下行。

  5.化纤化纤制品行业的原材料为乙烯裂解装置中的三苯(己内酰胺CPL、精对苯二甲酸PTA)、乙烯(乙二醇EG)和丙烯(晴纶、丙纶和维纶)。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将大大降低合成化纤的生产成本。

  重点出击三大阶梯品种:第一梯队:在众多的子行业中,塑料制造业是对油价最为敏感的子行业,油价暴跌对其利润提升非常快。因此该板块是原油下跌最大受益者,此外该群体股价较低,容易受到集团性大资金攻击!000659珠海中富:PET瓶生产企业,其原料PTA和PX价格与原油价格也有直接相关性,加上这些企业本身具有的行业垄断性,一旦成本压力减轻,业绩水平会很快好转。是原油下跌最大受益者。QFII及基金大举建仓,2元沪深300概念。公司作为国内PET啤酒瓶市场的先行者,已经拥有了国内乃至世界先进的PET啤酒瓶制造技术。公司研制出的PET啤酒瓶,价格便宜、环保且易加工,是啤酒包装的新产品。PET啤酒瓶已逐渐被市场接受,2005年全球PET瓶装啤酒产量将会近百亿只。价格低廉容易受到大资金青睐。

  600210紫江企业:同样是原油下跌最大受益者。公司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高,05年底,公司PET瓶及瓶坯占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国内对外采购量40%,占统一在国内对外采购量70%,彩色纸包装印刷占KFC国内对外采购量47%,占飞利浦国内对外采购量60%,占柯达国内对外采购量90%。

  第二梯队:002068黑猫股份:以原料油为主要原材料。公司拥有国内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行业龙头地位,在技术、成本等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公司主要产品为硬质炭黑和软质炭黑,炭黑收入占公司总收入95%以上。

  600469风神股份:公司是国家520户大型重点企业、世界轮胎30强、中国轮胎出口基地,是国内最大的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企业之一(目前位居国内第5位)和最大的工程机械轮胎生产企业(产能稳居国内第一)。

  第三梯队:600029S南航:成本大幅下降。南航目前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航机数量、航线网络及最大的客运市场份额,截止05年12月,南航经营客货运输飞机261架、国际国内航线600多条。

  000677山东海龙: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粘胶纤维生产基地之一,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公司粘胶短纤维年生产能力为11万吨,棉浆粕年生产能力为12万吨,均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