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昨沪综指创5年新高 权重股将驱动市场持续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6:49 证券日报

  □ 中证投资 徐 辉

  继周二的“V”型反转后,昨日市场继续大幅走高。沪综指大涨34.7点,收盘以1922.94点成功突破了千九小关,并再创沪综指5年来新高。昨日市场最大看点是个股普涨,两市仅有98只股票下跌,上涨个股高达1235只,这与前几天市场的普跌形成鲜明对比。笔者认为,普跌、普涨皆因市场结构性问题使然,目前结构性牛市仍然处在初级阶段,权重股低估将驱动市场持续上行。

  普跌、普涨皆因结构问题

  先是前两天出现普跌,现在又出现普涨,这令投资者很困惑。笔者认为,普跌、普涨皆因市场结构性问题使然。尽管昨日市场出现普涨,但本次行情的结构性牛市本质并未改变,各类板块的运行趋势也没有变化。前几天普跌行情是优质股的短期调整,遭遇劣质股的价值回归形成的;而这次普涨则是优质股的向上价值回归,加上劣质股的短期反弹形成的。

  这里面值得关注的是,优质股由于业绩不断提升使得其运行趋势主要向上,而劣质股则因为业绩的不确定和目前的高估,导致其阶段性趋势仍然向下。只是当优质股、劣质股两类

股票同时发生向上、或者向下的共振时,普涨和普跌就出现了。所以,昨日市场的普涨并非说明市场将持续运行全面牛市,市场长期结构性问题决定了当前牛市必然是结构性的。

  这也说明,这轮牛市肯定会与96年牛市有显著的区别,而并非部分分析人士所言——既然牛市,所有股票都会大涨。况且,加入WTO后,中国

证券市场正面临估值国际化的内在压力。正是因为它,导致银行、地产、钢铁、石油、机械等行业中优势企业股票出现全面价值回归;但同样的原因,占市场比例(股票只数)不少,但占权重不大的大部分高估劣质股,仍将面临长期的估值压力。

  权重股低估将驱动市场持续上行

  展望未来市场运行,笔者认为投资者完全有理由保持乐观。占市场权重巨大的大蓝筹群体当前合理的估值水平和稳健的业绩增长态势,预示市场调整空间相当小,未来潜力相当大。

  首先,目前市场明显的“二八格局”要求我们同样应当用“二八法则”来分析两大阵营各自的趋势,这会有利于对市场整体的把握。随着工行、国行的上市,权重股对于沪综指的影响也日益加大。目前工行总市值达到1.15万亿,占沪市总市值16%。也就是说,工行一只股票相当于130只左右的其它一般性公司股票对沪综指的影响力。上海市场前30名股票市值将占到沪综指70%左右的权重。

  其次,巨大的权重意味着大蓝筹群体的走势将主宰未来沪综指的运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群体的估值特征有两个:一是从公司经营层面来看,研究机构预测其最近两年有望保持17%左右的增长;二是目前这一群体的保守动态市盈率基本保持在15倍左右的水平上。从以上两方面的情况来看,大蓝筹群体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这就决定了沪综指的调整不可能深入;同时,笔者预期大蓝筹群体未来股价将与盈利增长保持基本相当、或者略高的水平。这是我们看好沪综指年底上2000点,2007年、2008年上攻2350点和2800点的主要依据。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历史因素,大型股票和小型股票在估值上存在较大差距。目前小股票高估的情况相对明显,但权重因素使得小股票的下跌已经很难反映到指数的运行上,除非遇上大股票的调整。比如,大盘蓝筹股云集的上海市场在调整过程中显示出了很好的估值优势,最近两个交易日,深综指调整5%,而沪综指仅调整1.73%。也就是说,小型股票正逐渐被市场边缘化。但可怕的是,这部分股票数量还比较多,但估值又相对偏高,这要求投资者对这些股票进行投资时,要更为慎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