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主力拉抬指标股背后隐藏什么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43 新浪财经

主力拉抬指标股背后隐藏什么阴谋

  提要:多头发动大反攻,令我们担心这会不会是今年大行情的顶部。特别令人怀疑是:连续拉指标股是造顶最惯用的手法。在指数上升同时一大批个股在大幅下跌,它们是提前见了年度的大顶吗?

  今天多头发动了大反攻,这使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一次大盘调整的级别。因为阶段性顶部多头是不可能有如此强烈反扑的。我们尤其担心的是,这会不会就是今年大行情的顶部。这里有二个现象是特别令我们怀疑的:

  其一、主力连续拉抬指标股,而这是它造顶最惯用的手法。

  其二、在指数不断上升的同时,有一大批个股在大幅下跌,它们是结构性调整,还是已经提前见了年度的大顶?

  这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的事情。

  一、拉指标股掩护大盘造顶,是中国股市主力惯用的战术,也是投资者吃亏最多的地方。

  从以往的多次大行情顶部看,用拉抬指标股掩护其他板块的胜利大逃亡,是主力最常见的手法。也是投资者比较了解的战术。

  在03年四月中的造顶中,主力就是拉000001的深发展的涨停,从而掩护了其他

股票的总撤退的。在1997年五月的大行情顶部中,主力也是连拉深发展的三个涨停,从而完成做顶的工作的。

  事实上,这样的战例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

  所以,今年当指标股一开始上升的时候,市场就很警惕,但现在就很少有投资者有这种警觉了。

  二、这一个多月来指标股的大幅上升,是主力为掩护其他板块的造顶而做的工作吗?

  这几个月以来,前期明显落后的指标股板块开始异军突起,尤其是国庆节后,指标股板块的上升开始加速。最典型是600019的宝钢,在短短的的二三周内就急促上升了近四成。而同时600050的中国联通、600900的长江电力、600028的中国石化,都有相当可观的升幅。与此同时,银行板块也不断走出良好的走势。

  当然,有的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蓝筹股的上升,是股市走价值回归之路。这是一种理解。但是也可以有另一种理解:这就是主力在大规模拉抬指标股,企图掩护其它股票的总撤退。

  如果是前者倒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是后者,我们却误认为是前者,在年度大行情的顶部时,大喊蓝筹股革命,就要出大问题了!

  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带方向性的重大问题!

  三、令我们更担心的是,在指标股大幅上升的同时,其他大量的股票却连续大幅下跌。这种奇怪的现象背后是什么本质呢?

  最近盘面上有一种很奇怪的现象,这就是在指标不断上升的同时,却有一大批个股连续下跌。这是很少见的情况。这种现象只有二种可能性。

  其一、就是目前市场所认为的,是结构性调整,市场资金都冲向蓝筹股。是股市健康发展的象征。

  其二,就是主力通过拉抬指标股,掩护其他板块在出货。因为指数的上升其实就是拉指标股的结果。如果主力在其它板块上没有大规模的出货行为,是不应该出现其他的个股大幅、大量地下跌的,现象的。

  当然,我们也很希望这是一种健康的、良好的现象,但是万一是主力大规模撤退,而我们却误认为是正常现象,麻烦可就太大了!

  四、后市走势。

  今天大盘走出较强的反攻行情。如果这是大行情顶部的多头最后反扑,多头的力量就会比阶段性顶部来得要大得多。所以其持续性就可能要长一些。可能可以有一周或更长。

  五、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的看法是:

  其一、今天多头反扑的力度超出了阶段性见顶反扑的力度,其中上升的力量来自000651的格力,这样沉默了近半年的股票。这是否意味着多头把最后的力量都拿出来了。

  其二、指标股的连续拉升本质是什么?蓝筹股革命,还是掩护其它股票的总撤退。

  其三、大批个股的大幅下跌又意味着什么?它们是不是已经见了年度大顶?

  我们暂时还没有最后的、明确的结论,只是把我们的疑问提出来,供大家思考。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