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保和产业资本减持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7:28 北京晨报

社保和产业资本减持不可小视

  对于大盘如此的走势,业内人士予以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大盘是在蓄势,但也有观点认为多头气势已如强弩之末。对此,笔者倾向于后者。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市场形成了两个典型的“空头司令”。

  社保基金与产业资本充当“空头”

  近期媒体报道社保基金减持24亿元,这充分显示出对市场一直持谨慎心态的社保基金可能感受到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高估所带来的调整寒意,因此予以减仓。而另一股力量来自于产业资本。近期中小企业板个股屡屡出现产业资本减持的信息,永新股份凯恩股份苏宁电器就是如此,其中苏宁电器的发起人股东更是一举减持套现4亿元。如此的信息较社保基金减持24亿元,对大盘的冲击更大,因为产业资本的减持往往可以推断出,在产业资本的眼里,此类个股的估值较高,所以愿意套现。这对大盘的压力更是巨大,因为这再一次向市场警示,虽然A股市场牛市预期强劲,但未来的产业资本的抛压不可忽视。

  估值泡沫或引发大盘调整

  由此可见,无论是产业资本还是

社保基金所代表的金融资本,均是A股市场的长期资本,它们在近期减持的动力并不是因为需要套现来补充流动资金,而是它们看到当前A股市场存在着估值高企的现象,甚至部分个股存在着明显的估值泡沫,所以就高位套现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也是目前A股市场之所以形成“二八”现象的原因之一,因为产业资本在支付股改对价之后可以套现,所以金融资本也不敢过分拉高,免得为产业资本套现“抬轿”。所以,一些业绩不佳的个股在近期的牛市行情中并没有出现“鸡犬升天”的走势,反而有所调整。

  也就是说,由于产业资本加入到二级市场的博弈中,从而使得A股市场的估值更倾向于公司的基本面。在此背景下,只要出现估值泡沫,就会引发各路资本的减持,近期的社保基金、产业资本的动作就是最好的说明。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的确较高,因此,不排除大盘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