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板块适合持续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6:11 新浪财经

北京奥运板块适合持续做多

  周一大盘向下调整。上证指和深成指分别以1878点和4740点开盘,不久后股指不断冲高,上证指最高为1905点。午后一路下滑,最低下探至1852点,在10日均线上受到支撑。收盘时以1863点收出一根阴线。而深成指探高到4799点后不断下移,走势更弱一些,最低下探到4632点。终以4663点收盘下破了10日均线。成交量同比缩小,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508亿元左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多方有做多之心但无力上拉,两市股指在10日均线上才受到支撑,后市多方很可能展开报复性反扑。

  在行情震荡调整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有力度?根据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北京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面的强力支持。奥运逐步由单纯体育事件变成集体育和经济为一体的奥运经济。目前距离北京奥运只有不到2年时间了,很多基础建设和场馆建设乃至部分软件服务设施已为很多公司提前带来收益。至2008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相关的投资总规模将达28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1340亿元,为历届奥运会之冠。奥运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同样不容忽视:有预测数字显示,北京申办奥运,将有助于中国GDP增长率提高0.3%-0.5%。

  其次,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将拉动消费服务板块的增值。一是增加旅游业收入。据旅游部门估计,在奥运因素作用下,入境旅游者人数2006年至2007年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2008年至2010年更以10%的速度增长,外地来京人数2002年至2007年年平均增长5%。由此带来的旅游外汇收入至2010年将达到47.8亿元,外地来京旅游收入至2010年可达1266亿元。二是增加商业、酒店、餐饮、

出租车等消费服务业的收入。受旅游业的拉动及影响,北京入境旅游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观摩者、国内来京旅游者和奥运观摩者,都需要北京的相关行业提供吃、穿、住、行等多方面的服务,所以,以奥运为主题,其商业、酒店、餐饮和出租车等行业必将受益增长。

  北京奥运概念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分布在不同的行业。据统计,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当地带来了32.9亿美元的收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带来了260.4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佐治亚州带来了51亿美元的总效益;2000年悉尼奥运会给澳大利亚带来了63亿美元的收益。所以2008北京奥运将给北京带来多少收益引人遐想。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其中的强势牛股。

  个股关注:首创股份(600008)水务龙头 奥运霸主

  北京将在2008年召开奥运会,奥运题材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板块,北京政府规划在2008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无疑为垄断着北京水务市场的首创股份(600008)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为国内污水处理领域的龙头,目前拥有高碑店出水处理厂一期、二期,酒仙桥污水处理厂等多家污水处理企业,全部污水厂达产后,污水处理能力将从目前的120万吨/日提高到210万吨/日。占北京市场的90%以上,发展前景看好。

  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辖市政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工业科技、商业贸易和旅游酒店六个产业经营集团。集团拥有各类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142家,其中国内、境外控股上市公司5家,境外持股上市公司2家,国内上市证券基金2家,香港基金1家,旗下已拥有两家全资券商——首创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首创证券于2000年初成立,是大同煤业上市的保荐人,实力由此可见一斑,完全存在着单独上市的可能!去年下旬,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密谋已久的整体上市计划就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集团在上市后会尽快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实现用管理基金的方式管理三大产业。而旗下的ING北京基金和银华基金都是很有竞争力的金融公司,集团上市后20%的资金也要保证金融项目的顺利发展。由此可见,在行业整合和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首创股份显然已经具备了潜在的准券商概念。

  公司还积极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布局,相继完成在江苏、陕西、浙江、广东、深圳等地的水务布局。同时,

马鞍山首创公司第四水厂于05年底投产,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包括控股及参股的水务项目共拥有接近730万吨水的日处理能力,并力争到2010年实现1500万吨的日处理能力,进入世界水务行业前列。

  200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券商,中信、国泰君安等大机构均重仓持有,显示其价值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强烈认同。二级市场上,该股平台整理已十分充分,均线系统多头排列对股价形成支撑,后市有望加速上攻,继续走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