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革命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58 赢周刊

  □假语村言

  举世瞩目的工行上市,竟然如此平静,这一方面表明投资者观望心理明显,另一方面也表明多头开始力不从心,“蓝筹革命”的道路仍很漫长。

  其实,个股与大盘走势的“顶背离”一直在延续,中期调整从5月中旬就已经持续渐进地展开了。调整中屡创新高,这就是强势市场的调整,同时也是“蓝筹革命”的必然结果。

  然而,洪都航空(600316.SH)等基金重仓股的绵绵跌势已经向市场发出暗示:基金经理们很多所谓的“价值发现”其实是透明度极低的“内幕消息”的挖掘炒作,其中蕴涵着巨大的风险。同时,基金经理们开辟的“新坐庄时代”已经渐成气候,这是对股市健康的新的威胁和挑战!管理层已经开始下决心大力整治了。

  近期的各类负面消息在股市中的影响越来越大,表明市场的调整有加速的趋势,做好防范,清理持股,乃当前头等大事。

  当指数和个股走势温和背离时,我们可以分而治之;一旦大盘形成调整合力,则系统性风险将是异常巨大的。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保持戒心,关注低位启动的绩优蓝筹。确实,股价的涨跌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短期走势往往无法预料。试想,今年暴涨几倍的牛股,在其上涨前,基本面也是如此,但是为什么大多却走势平平,令人沮丧?

  比如天威保变(600550.SH),平心而论,作为国有企业,确实是一个各方面都比较突出、优秀的企业,企业发展布局合理,经营思路正确,高管踏实肯干,然而,毕竟局限于固有的体制,管理能力、应变能力及资本运作能力都有相当大的欠缺。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但是,看企业还要看主流,看发展。近期,英利海外上市步伐越走越快,私募资金也不断到位,以解生产燃眉之急。然而,其对天威股权稀释的程度却大大超出原有预期,这对人们天威股权最低30%的“预期底线”产生了强烈冲击,极度失望的投资人用脚投了票。多赢局面的形成,需要各方的努力。

  这就是资本市场,有其残酷而血腥的一面。国际资本大鳄更是贪婪无比,投资人必须熟悉规则,尊重市场。当然,也绝不会无原则地选择一个品种。如果持有的理由仍然存在,就应该坚持;而一旦持有的理由消失,则会立即离场。

  本周操作策略是少量买入,试水蓝筹。少量买入武钢股份(600005.SH)和长江电力(600900.SH),既能体验管理层护盘的力度,又能尝试“新蓝筹时代”持股的滋味,积极地参与感受期指群体的盘面变化。以均价4.42元买入大龙股份(600159.SH)共50万股,若后市站稳4.70元则加仓操作。作为首都奥运概念,该股近期表现良好,资金介入明显,而今日借势缩量洗盘。量能的堆积表明上涨随时到来。目前该股上边压力为4.70元,一旦突破,则空间较大。逢低少量介入大秦铁路(601006.SH),均价6.42元。将苏伯尔(002032.SZ)剩余部分全部减持。

  目前持仓结构已经调整为天威保变(600550.SH)130万股,持有成本16.16元。武钢股份(600005.SH))50万股,持有成本2.88元,长江电力(600900.SZ)20万股,持有成本6.82元,大龙股份(600159.SH)50万股,持有成本4.42股,大秦铁路(601006.SZ)20万股,持有成本6.42元。

  (李域/文字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