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来自于个股的严重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27 新浪财经

风险来自于个股的严重分化

  强者恒强,虽然市场对1900点有所担心,但是好股票还是继续得到资金的追捧,同时我们也发现市场指数越来越高,上涨的品种越来越少,资金的流向更加集中,以少数几个板块轮动的方式继续推进。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龙头、电力、稀有金属、钢铁上。地产和银行俨然是场内的旗帜,经过短期的调整之后股价继续上攻,几乎不太给场外资金低位买入的机会。银行股能够普遍上扬,地产股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品种上,万科、华侨城、招商地产、北辰实业、保利地产等。但是二线、三线地产股普遍表现一般。其中北京地产股随着奥运临近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可中线重点关注。

  优质股继续上攻不理会大盘的走势,说明了市场目前仍然是以个股的挖掘为主。实际上在市场没有系统风险进入牛市的情况下,场内资金往往更注重的是手中的个股是否到了高估的阶段,更注意长期持有。而同时场内资金的流向更为集中到这些优质股上,多方资金的不断推动造成这些品种稳步推升,中间则小幅度调整。然后继续上攻,一般以周为单位整理和推进,近期可以继续关注这个运行特点。同时地产、银行的坚决作多也刺激了钢铁等近期活跃品种,我们认为一线钢铁股的空间未必很大了,但是二线品种还有较大的空间,仍可关注。指数越高,资金越集中,只有优质的品种才能让场内外资金大胆纵深。同时少数绩优股的上涨与整体盘面形成了较大的反差,也说明场内资金还是顾忌到了市场的高位风险问题。说明白一些这些大蓝筹股还是属于防守型的品种,这些品种虽然短期内获利不高,但是中长期持有既安全又有中长线的上涨空间。在指数越涨越高的情况下,优质股的股价将逐步与市场拉开距离。同时在有业绩支撑的这些品种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具备增长潜力的企业也在受到资金的追捧,这些主要是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比如

数字电视概念的东方明珠歌华有线,化工龙头烟台万华,具有卫星独特概念的中卫国脉。近期不断强势上攻的宾州活塞本身就是活塞领域的龙头,在其厂房搬迁完毕,产能成倍扩张以后,其大股东还与世界第一大活塞制造商美国辉门公司合作,上涨既是对明年业绩的预期也是对外资进入的看好。所以现在市场的最近主要流向两个方面,第一是今年经营情况已经比较明朗,价格仍然低估的品种;第二就是对今年业绩未必能显示出来,而明年业绩将有大幅增长的品种。这两点是推动股价上攻的根本因素。而很多二线、三线等质地一般的品种经过了大约一年的上涨之后股价已经高过其价值水准,因此还将继续回落寻求合理定价。

  1900点附近还是具备一定的风险,个股的严重分化就说明了这一点,风险也主要来自于这种个股的差别。目前指数高而不赚钱的例子比比皆是,其根本原因还是基本面对股价的支撑。所以近期我们一直强调的风险主要是这种结构性分化的风险。指数的技术调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种调整中所持有的品种,结果是很不一样的。近期的操作建议尽量跟随主流资金,以防守型操作为主!七月投资

  (赵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