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板块需求刺激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5:03 容维投资

节能环保板块需求刺激快速发展

  近年来,“节能”,这个字眼已经成为各大新闻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无论是在高层会议还是领导人的讲话中,我们总能听到关于“节能”的声音。国家从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将“节能”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重大经营机遇,提醒投资者保持密切关注。

  行业概况:

  根据我国目前的节能潜力和未来能源需求的特点,前期国家发改委出台了《节能中长期规划》,其中提出“十一五”节能的重点领域是工业、交通运输、建筑、商用和民用。而加快节能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组织对共性、关键和前沿节能技术的科研开发,实施重大节能示范工程,促进节能技术产业化、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方向便成为主要实施手段。因而对于涉及该类行业的上市公司,增长潜力巨大,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场表现:

  目前沪深两地主营业务处于该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少,但历来相关个股表现活跃,长期有资金运作其中。笔者认为,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个股中主力将伴随业绩的成长频繁活动,从而为投资者不断创造中短线机会。

  个股点击:

  一.以物华股份(600247)、鲁北化工(600727)、亚泰集团(600881)等为代表的循环经济类上市公司。该类公司充分利用产业链的上下游,解决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因此,国家对此类公司扶持力度较大。目前市场上该类个股多数背靠大型企业集团,基本面良好,有一定的中线投资价值。投资者可进行重点关注。

  二.以创元科技(000551)、双良股份(600481)、航天长峰(600855)等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类公司。对设备制造企业而言,节能政策将带来更多的带来机遇,特别是对生产节能和环保设备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些企业不仅能够进一步拓展市场,还将会得到政策方面的优惠。后市来看,受益于其良好的经营氛围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部分公司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线具有较高关注价值。

  三.以中科三环(000970)、宁波韵升(600366)、横店东磁(002056)等为代表的环保新材料类生产企业。该类公司主要以钕铁硼材料为主要产品。钕铁硼作为节能环保的朝阳产业,广泛用于信息技术、汽车、核磁共振、风力发电和电机等领域。由于中国具有明显的资源、成本和市场优势,世界钕铁硼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故该类公司发展前景广阔,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给予同步关注。

  重点关注:

  物华股份(600247)、亚泰集团(600881)、航天长峰(600855)、中科三环(000970)、横店东磁(002056)等。

  容维投资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