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证券:医药股整体启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8: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南证券:医药股整体启动在即

  江南证券 巫寒

  发展前景广阔

  9月初,国家发改委再次下发了《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该《意见》有望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同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成立了由11个有关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负责制定我国医改的新方案。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医药行业目前仍然表现为稳步上升的趋势。今年1-6月,我国医药制造业共完成产值2205.72亿元,占GDP的比例为2.4%,比2005年提高0.3%,行业产值增速为19.9%,仍然高于GDP增速。十六届六中全会一个最为重要的议程,就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这其中医疗保障成为国家重点关注的议题。2006-2010年,国家的大力扶持将为优质医药股带来巨大发展机会,医药板块整体上涨行情有望成为市场的新看点。

  QFII增仓引导潮流

  QFII在我国

证券市场的地位和投资眼光有目共睹。几年来,他们的投资取得了丰厚的回报,许多人开始关注其投资思路。数据显示,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QFII现身180家A股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共持有26.14亿股A股,医药股成为QFII新宠。

  三季度QFII增持医药股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1家。其中,新进的医药股包括国药股份天药股份科华生物S三精现代制药等5家公司,益佰制药海正药业双鹤药业马应龙江中药业山东药玻则成为QFII三季度增持的医药股。因此,中线紧跟QFII必然会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而这也是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

  业绩拐点逐步形成

  资料显示,医药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的均值仅为3.0%,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均值仅为3.3%。医药板块中各个子行业的业绩表现各不相同:生物制药板块增势良好,净利润同比增长25%;其次是医药流通和现代中药板块,净利润均同比增长13%;品牌中药增速下滑,净利润仅同比增长7%;大宗原料药的业绩下滑趋势有所扭转,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综合性制药企业净利润持平,化学制剂药净利润小幅下滑3%,而特色原料药净利润下滑20%,保健品行业下滑54%。

  尽管整体业绩表现一般,但有迹象表明,医药行业的业绩拐点正逐步形成。反映在部分个股上如鲁抗医药吉林敖东通化东宝中牧股份等,其净利润增长都在100%以上,其中一些个股业绩已出现反转,中牧股份第三季度的业绩就让市场惊喜连连。

  重点关注子行业龙头

  由于医药板块队伍较大,分类也相对细化,但各子行业的龙头股还是相当引人注目,也必将成为市场人气股。例如现代中药的领军天士力,当前正处在高投入之后产出期的前夜,从产业、布局未来业绩增长和公司治理都是不可多得的投资精品;在化学制剂药方面恒瑞医药无疑具备王者风范,机构重仓控盘,股权激励助推长牛走势;生物制药领域重点关注业绩突飞猛进的通化东宝和中牧股份。

  与此同时,医药板块中还有一大亮点值得密切关注,这就是医药连锁概念。南京医药正是医药连锁的龙头,其强势毋庸置疑,其他类似的个股也同样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