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持仓结构应对分化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8:13 新浪财经

优化持仓结构应对分化格局

  提要:在大盘蓝筹股及钢铁、高速公路、能源煤炭、电力、汽车等低估值板块的轮番表现之后,市场结构分化的日益突出和多空分歧的增大使得短期股指运行压力明显加重。尤其是在上证综合指数逼近1900点关口之际,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剧,市场做多意愿也因此受到抑制。就后市的具体操作而言,投资者一方面应高度重视和警惕市场结构分化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应主动调整持仓比重并合理优化持仓结构。

  今日市况

  受大盘蓝筹股以及钢铁、汽车、高速公路等热点整体调整的拖累,周三深沪大盘展开缩量回调的走势,两市股指均以小阴线报收。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885.85点开盘随即受指标股走弱和二线蓝筹板块的拖累展开调整,尽管盘中出现一定的抵抗,但由于市场心态较为谨慎,最终呈现反复震荡回落的走势,尾盘放量下跌,并最终击穿5日均线的支撑。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展开小幅调整的走势,结束了7连阳的K线组合。

  从盘面情况看,近期走势活跃的钢铁、汽车、高速公路以及大盘指标股板块整体走弱,如上海汽车凌钢股份邯郸钢铁中原高速酒钢宏兴一汽夏利长安汽车等大幅下跌,大盘指标股包括工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成为周三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从涨幅榜来看,部分航天军工、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符合自主创新战略的个股整体表现活跃,如沪东重机洪都航空太原重工振华港机航天动力等。其次,一些资产重组、注入资产、整体上市等题材股走势良好,如S川双马S湘火炬上海机场中卫国脉等。此外,一些绩差股和高估值品种经过连续的下跌之后也出现一定的反弹,一些ST个股出现涨停。但整体来看,热点显得较为散乱。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1885.85点开盘,最高1865.22点,最低1865.22点,收盘1866.82点,下跌22.71点,跌幅1.20%,成交225.36亿;深成指开盘4825.06点,最低4765.08点,最高4825.06点,收盘4778.20点,下跌52.09点,跌幅1.08%,成交118.2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昨日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任重道远。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截至10月底,88%的应股改公司已经进入或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程序,对应市值占比94%,预期今年底前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2、接近“920项目组”的人士透露,“920项目”马上将进入竞购出价阶段。这意味着,对920万千瓦电力资产的争夺,已经步入白热化。据悉,参与这一项目竞买的投资者达到60余家。

  3、保监会昨日发布《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明确保险机构董事会对风险管理负最终责任,并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意见》从加强公司治理结构角度出发,搭建起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组织框架。

  4、就在不停有公司准备抢跑股权激励之时,中央企业和省级国资委收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及相关通知。国资委和财政部在文件中强调,对在《办法》出台之前已经公告或实施了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按照《办法》予以规范,对股权激励计划修订完善并履行相应的审核或备案程序。据统计,目前已经有29家上市公司发过股权激励计划的相关公告。

  后市简评

  在大盘蓝筹股及钢铁、高速公路、能源煤炭、电力、汽车等低估值板块的轮番表现之后,市场结构分化的日益突出和多空分歧的增大使得短期股指运行压力明显加重。尤其是在上证综合指数逼近1900点关口之际,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剧,市场做多意愿也因此受到抑制。从周三市场的表现来看,两市大盘展开缩量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大盘蓝筹股如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回调整理以及上述低估值板块的获利回吐压力。

  事实上,工行上市之后,正是由于其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表现而在一定程度提升了市场的乐观预期。在工行稳健表现的带动之下,权重指标股以及低估值的板块轮番活跃,从而推动股指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与此同时,市场结构分化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高估值板块以及绩差股和题材股反复走弱,结构性分化的风险在不断释放。

  在近期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提到,如果从行业和主题来看,煤炭、石化、钢铁、电力、交通运输、机场港口等的良好表现,一方面是由于述板块具备估值优势和业绩稳定的积极因素之外,同时上述行业多属于防御性的行业,由此表明市场的主题投资策略已经侧重于积极防御的策略。尽管机构对后市行情的发展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从实际操作和盘面资金流向来看,积极防御的操作策略也体现机构的谨慎心态,毕竟经过一年来的上涨之后,大盘累计涨幅十分巨大,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具备突出的优势。随着一些低估值板块的持续挖掘和炒作,市场对后市展开调整的预期也逐渐强烈。但笔者认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权重指标股的稳健表现,会在很大程度上封杀股指的调整空间,对于稳定市场的重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就后市的具体操作而言,投资者一方面应高度重视和警惕市场结构分化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应主动调整持仓比重并合理优化持仓结构。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