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对决 大盘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8:06 新浪财经

多空对决大盘将何去何从

  提要:目前市场上多空因素复杂,加上指数已处于年内的相对高位,随时可能使大盘发生剧烈震荡。然而,投资者要面临的主要风险还不是指数风险,结构性风险才是最可怕的因素,这就要求投资者以波段操作为主,在防御型和优质资产注入板块中精选个股……

  目前大盘进入一个相对高位,市场对多空因素的影响将越来越敏感。在多空对决下,大盘将何去何从,这是大部分投资者将面临的主要问题。

  然而,投资者要面临的最主要风险还不是指数风险,个股的结构性调整仍然是以后一个时间段市场的主要特征。这就要求投资者以波段操作为主,在防御型板块和优质资产注入板块中精选个股,承受最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取最佳收益。

  目前市场中的多空因素主要在于:

  一,支持走多的因素

  1,管理层推动市场大发展的目标

  首先,目前两市扩容的脚步越来越密集,到年底还有部分大盘股(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将要发行上市。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为了能够获得最大的发行收益,指数的稳定和相应板块的估值定位将是决定性因素。从这个角度出发,目前市场仍然将以震荡为主。

  2,大盘蓝筹和防御型板块估值依然有潜力

  从市场的相对估值水平来看,大盘蓝筹以及防御型板块仍然存在着估值洼地的现象,普遍十几倍左右的市盈率离目前的市场中枢(20倍市盈率)仍然具有一定的空间。另外在前期以权重股推高为主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大部分非权重的防御型个股涨幅不大,为后期防御型板块的进一步表现奠定基础。

  防御型板块的估值洼地,在一定程度上封闭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3,工行和中行两只权重股仍然潜龙在渊

  前期的文章中我们一直强调工行和中行两只擎天柱的动向值得关注,尤其是在上市以后工行的静默更是值得怀疑。目前香港市场上的工行交易价为3.6元,这种两市的差价随时可以被主力交易利用,抬高工行拉升指数以为自己的目标服务。

  二,打压市场走弱的因素

  1,涨幅偏高板块下调空间大

  今年被主力机构大幅度拉高的主流板块个股涨幅普遍超过100%,有的甚至翻番了好几倍。这部分个股面临着高估值,成长性被透支,以及主力获利空间大等风险因素。尤其是主力机构获利丰厚,这使得它们在市场环境转变的时刻有足够动力坚决派发出货。

  当然,我们认为在大环境不是十分恶劣的状况下,这类涨幅偏高的主流板块仍然将保持震荡的走势,这也是为主力们高价派发获取最大收益服务的。

  2,

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

  我们曾经强调过,宏观调控深化将是大盘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宏观调控深化的压力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放缓,将进一步束缚牛市脚步,加大市场走熊的压力。

  3,部分不和谐因素的压力

  如近期时常提出的打击特殊利益集团,实际上,目前市场上的部分板块显然会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如

房地产行业就是目前百受垢病的高利润行业,很容易受到更加严厉的政策或者行政性调控。

  多空因素的对决将造成市场的剧烈震荡。然而,这并不是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结构性调整才是投资者在接下来阶段中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三,投资者如何应对结构性风险

  指数的剧烈震荡加大目前的操作难度,然而结构性风险才是让很多市场投资者无所适从,甚至亏损严重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这种状况还将持续下去,所以我们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怎样规避这一风险。

  目前阶段,在防御型板块以及优质资产注入板块中精选个股,按照波段操作的思路来获取最大利益,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风险以获取收益。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