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三大隐忧渐显 炼钢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09 每日经济新闻

秦洪:三大隐忧渐显炼钢悠着点

   江苏天鼎 秦洪

  一度因产能过剩、业绩增长放缓的钢铁股最近成了各路资金的香饽饽,宝钢股份居然在昨日涨停板,钢铁指数也是暴涨5.98%。其大涨的原因一是港股中的钢铁股表现强劲,二是钢铁股三季报的业绩优良,超出了市场预期。由于钢铁行业本身面临着行业过剩、成长性差,因而整个行业的上升空并不大,投资者可关注有特色产品及受宏观调控影响不大的钢铁股。

  港股牵着A股走

  钢铁股近期如此强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钢铁行业三季度的业绩优良出乎市场的预期,尤其是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从而赋予钢铁股具备了典型的估值洼地效应,例如,宝钢股份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

  二是市场舆论的鼓动,媒体报道了知名券商研究所举办了济南钢铁等钢铁股的推介会,市场更清晰地认识到钢铁股的投资价值。而上涨的契机却是港股中的钢铁股的暴涨,港股中的重庆钢铁、鞍钢股份、马钢股份等近期一直强势,鞍钢H股股价甚至一度高于A股20%。昨日港股中的钢铁股再度飚升,鞍钢H股收于9.02港元,而鞍钢A股只有7.98元,在港股钢铁股的走强刺激下,沪深钢铁股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三大隐忧渐显

  钢铁股如此大涨,并不意味着钢铁行业有多高的成长性,理由有三,一是产能过剩风险。钢铁行业缺乏明显的成长性以及强大的技术进入门槛,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风险并不会因为三季度业绩复苏而减弱,相反,伴随着2004年、2005年的固定资产逐渐达产,未来产能过剩现象将有所加重。

  二是宏观调控的影响。钢铁股的走势与宏观调控的政策密切相关,近来宏观调控政策并没有放松,上周五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三是钢铁股缺乏明显的成长性。只有成长才是股价持续提升的最根本的动力,而钢铁股则明显缺乏这一动力。

  两类钢铁股值得关注

  由于钢铁股缺乏明显的成长性,因此,钢铁股的复苏式行情一旦达到相对的估值高位,就会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从而出现震荡走势。

  在实际操作中,对两类钢铁股可以跟踪,一是估值依然偏低的二、三线钢铁股,比如济南钢铁、八一钢铁。二是不受宏观调控影响或公司产品有亮点的钢铁股,比如马钢股份的火车轮环将是未来业绩增长的推动力,而西宁特钢太钢不锈等钢铁股则不受宏观调控影响,且产能过剩的预期不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