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权重股上涨难掩市场调整涨跌比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11 新浪财经

权重股上涨难掩市场调整涨跌比失衡

  作者:肖玉航

  周一深沪股市低开后迅速回升,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为主的钢铁股;以一汽轿车长安汽车等为主的汽车股均产生强烈的上涨动力,且超级权重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小幅上扬更是使得短线市场再次向上攻击,并再次创下年内新高。权重股的上涨特别是大盘权重股的上涨能否带领大盘向上攻克千九整数关口呢?笔者认为其并非易事,而其短暂上涨仍然难掩市场调整的步伐。

  红盘背后是涨跌比的失衡

  从周一上海综合指数上涨+19.95点,深圳成份指数上涨+94.94点来看,似乎看上去比较理想,但透过市场涨跌比率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市场众多品种表现平淡,甚至一些品种在暗暗出仓。周一上海涨跌家数比为312:512,深圳涨跌比为203:380,这说明在市场红盘的背后是众多品种的较差表现,从这一特点来看,市场是对权重股补涨带动指数收红后,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呢?还是继续产生继续向上的攻击呢?笔者认为在大盘技术指标出现明显的日、周、月、季等高位纯化下,大盘阶段内向上的空间并不大,即使大盘权重股可以产生齐力向上推红指数,但个人认为众多品种仍然难以表现,而齐心向上的可能性较小。

  高位区短线应对

  从目前上海与深圳大盘指数来看,市场已运行到一明显的相对高位区,而上证综指5浪尖部区域运行的非常明显,因此笔者认为目前为大阶段内市场推升指数的最后阶段,而进入高位区后的投资策略要发生改变,即对于手中筹码要区别对待,对于涨幅较小的绩优品种,可以继续持仓等待拉升时减仓,而对于表现活跃的题材类品种,短线对待策略将较为有效,因此总体上来看,笔者认为高位区短线应对较为可取。

  综上所述,目前深沪股市已进入到一明显的相对高位区域,钢铁股的补涨、大盘权重股的拉升以及权证板块的表现轮回都已进行了表演。从年度情况来看,一批涨幅较高的品种面临年底兑现的要求与欲望,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区域已不适合大规模的进行战略运作,而小规模的运作仍应以短线为主,稳健的投资者可耐心持币进行战略观望或等待。

  (九鼎德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