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国庆:指数牛市下当个笨蛋也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54 和讯

文国庆:指数牛市下当个笨蛋也不错

  作者:文国庆

  本周市场充分显示了指数型牛市的特征,在钢铁、电力两大行业资产整合题材的刺激下,上演了一轮大盘绩优股的轮涨行情。

  从市值结构看,大盘股上涨3.68%,超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而小盘股则逆势下跌0.51%,中盘估上涨1%,后两者均未能跑赢大盘,可见市场中指标股的核心地位逐步确立,中小型股票被边缘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从五个交易日看,除周四中小盘股与大盘股不相上下以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大盘股强势地位非常明显。

  从行业角度看,本周基础原材料和公用事业类表现突出,钢铁、有色金属、电力行业位居三甲,而商业、电脑科技类

股票跌幅最大,反映出市场在强化价值取向的同时,对估值过高的题材类股票开始疏远,市场理念趋向质朴。

  虽说市场追逐低市盈率股票的趋向较为明显,但是具备行业重组题材的股票成为市场聚焦的中心,如国家电力系统的资产重组和钢铁行业的集团上市,使得这两个板块更为热烈。在低市盈率受捧的同时,也表现出某些阶段炒作的特征,如周末金融、地产类崛起时,价值股马上陷入调整。

  从大的市场格局看,近期的热炒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股票的潮流是指数型牛市的一个阶段,是银行股进入蛰伏期市的一种热点切换行为。从大一点的波段看,这也属于落后类股票的补涨行为,这与香港市场上的热点表现大同小异,只是在时间上滞后半周左右,也算是与全球市场的一种接轨。从炒作时间和高度看,钢铁股的炒作似乎有点接近尾声的迹象,至少分化已经出现。相应而言,具有集团整体上市和行业重组题材的股票可能继续走强,而仅仅具有业绩支撑的品种则趋于调整。与此同时,电力股的行情似乎有后来居上的感觉,主要因素在于该行业的重组力度可能大与钢铁行业。煤炭类公司的行情则由于政策面的利空因素,可能会提前夭折。

  价值股经过一周的活跃,出现分化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但以银行为代表的成长类股票有望再度崛起并创出新高。从香港市场看,这种趋势较为明显,但是A股市场的运作似乎要稍微滞后一点,主要的原因在于工行上市后换手率略显不足,行情如果启动恐怕也是一波三折。

  在这种市场格局中,把握住大的方向至关重要,只要把握住未来市场的主流趋势,并不需要追涨热点,相反高抛低吸倒是特别适用。总的看法是,70%以上的资金分别持有几只成长性大盘股,而对于轮流启动的热门股票,有30%的资金提前低位吸纳,然后守株待兔也就行了。这种做法看起来很笨,但某些时候乌龟的效率比兔子却要高得多,主要因为在慢牛行情中兔子做的无用功太多。

  银行股还是决定这个市场方向的东西,别看它们最近走势很面,就错把老虎当病猫了,其实从3年的周期看,能涨过银行的行业少之又少,所以适当配置一点,能使您获得牛市的起码收益。看来,在指数牛市下,当个笨蛋也不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