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九鏖战 反复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0:53 证券日报

千九鏖战反复难免

  □ 北京首证

  尽管两市周五午后都出现走软迹象,或短线可能会再现反复现象,但四大股指却相继创出近年来新高,市场高开高走的强攻特征仍非常明显,近日延续震荡上攻态势的可能也就依然相当大。

  撬动蓝筹群体尽显结构性牛市风范

  以日线分析,上证综指近日为四阳夹一阴的组合,下探低点恰位于稳步上行的13日均线处,深综指更是连收五根阳线,下探低点则恰好在上周最低点附近,多方在近日争夺中无疑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空方反击的能力则十分有限,近日走势因此仍可适当乐观一些。

  但以下两点仍值得注意,一是近两周权证品种的总成交额呈持续放大态势,放大幅度依次达到约77%和148%,这一群体的绝对成交额也超过了

股票成交总额的三成,显示市场资金短期内已发生了较明显的分流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也可能会增加近日的变数;二是股指短线整理如沪市周一下探13日均线时,成交总额急剧缩减近1/4,既说明市场因看好后市而惜售的情结非常浓重,也反映出目前市场追涨意愿已有所减弱,而在相对更高的位置整理即周四时,成交额则进一步小幅增加,一方面说明部分资金已开始寻求套现机会,一方面也显示多方护盘意愿和信心仍然十分强,并主要通过撬动蓝筹群体的方式实现不断提高股指的目的,使结构性牛市特征显得更加清晰可辨,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加大这一庞大群体近日持续上行的重担,它们近期的累计涨幅毕竟已相当可观,一旦上攻遇阻或上行乏力,市场转入整理的可能也就会大大增加。

  周连阳格局将延续

  以周线分析,两市综指本周略低开后均探低回升并形成一根下影稍长的大阳线,周中心值即1831点和445.3点较上周分别提高约1.8%和0.4%,显示市场重心再次出现同时提高,中心值又横跨实体并构成较明显的支撑,周均线系统也保持多头上行态势,说明多方在中期运行方面依然占有很大的优势,而按照扣减原则并以平盘计算,5周均线下周则将上行至1823点和448点左右,该线与周中心值的双重支撑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短期内可能的回探空间。换言之,只要5周均线不失守,市场中期震荡上攻态势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大家也就没有必要过于担心短线反复。

  以周线形态分析,由于两市综指的下影线相对于上影线都略长一点,显示中期下档承接的力度目前仍然较强,而上档抛压则没有出现明显加大的迹象,且阳线实体在线体长度中占有很大比例,说明多方中期向上拓展空间的力度依然十分强大,深综指创新高也可能成为四大股指相继进入强攻状态的重要标志之一,尽管它并非形成于相对低位而是发生在市场已有较大涨幅的相对高位,某种程度上也可能成为一、两周后将出现较大反复的征兆,但市场强攻特征却由此显得更加明显,这类周线形态通常也预示下周仍有望再次收出类似的阳线。

  从周线组合来看,上证综指近期持续上攻并连收五根周阳线,而深证成指更是连收七根周阳线并追平了“5.19”行情或近年来的记录,表明多方始终牢牢地掌握着市场的运行方向,且深综指在没有下穿上周低点情况下还形成了“阳抱阴”的强势组合,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市场近日再创新高的可能,即使随后不久便再次出现遇阻甚至由此转入中短期整理,也不会真正改变两市继续强攻的态势!

  千九关口争夺在所难免

  以中值定理分析,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整理后再次形成震荡上攻态势时,由此前较重要的低点与整理过程中的两个极端高低点的均值所形成的连线,往往对市场运行将会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简言之,市场如果放量越过这条连线,继续上行的可能便会大大增加,而若在该线附近发生较明显的遇阻态势的话,市场就很可能会转入中短期整理,这一点与趋势线的研判功效非常相似,只是该线所显示的运行状况通常与趋势线相反。

  以深综指为例,股指7月中旬在451点附近遇阻回落并经过23个交易日下探至479点附近,两者平均值即中心位置为415点,而此前一个重要低点则是5月下旬的384点,两点构成的连线大约以周均3.6点的速度上行,该线下周将上行至467点左右,这既是深综指近日的主要上攻目标,也是容易引发短期反复的位置。以同等涨幅位置判断,上证综指对应点位当在1930点左右,而以中值定理得到的目标位则在2010点附近,这也是大盘蓝筹近日推动市场上行的一个十分乐观的高度,但以去年6月以来的百分比波浪走势推测,近期的上攻目标很可能在1885点上下,这一点位与深综指同涨幅即1930点的平均值约位于1910点附近。沪市近日上攻至千九大关时发生反复的可能依然相对较大些,尽管随后仍有望继续强势上攻并再创新高,但多空在千九大关的争夺依然难以排除。

  综上所述,两市在蓝筹板块带动下已形成极明显的强势上攻态势,虽然短线反复因周末午后走软而有所加大,但回探空间仍将受到较大限制,延续强攻态势也就仍将成为近日的主旋律。估计下周很可能会再现探低回升走势,综指支撑位于周中心值即1831点和445点,阻压则主要位于1900点和465点附近,大盘蓝筹的动向无疑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风向标,5周均线也会对中期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并值得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