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稳健成长股将推动大盘续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稳健成长股将推动大盘续创新高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 王百炼

  中国工商银行的低调上市,卸除了投资者心头的担忧,使得大盘一改中国银行上市时的见顶大幅回调走势,完全不考虑投资者“畏高恐高”心态的压力,继续保持温和放量的良好技术形态并展开稳步的慢牛上扬行情,而且持续推动大盘指数不断刷新5年来的高点。在周边香港股市和国际美国股市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激励下,沪深股市正迈开稳健的牛步前行。但是,目前许多投资者却感觉到现在赚钱比指数处在较低位置时更加困难,“二八”现象再次困扰着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赔钱买吆喝”的情形时时不断。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后期大盘究竟如何运行?该如何操作并持有什么类型的股票呢?

  笔者以为,从纯技术走势和新涌现的市场热点及其持续性这两方面分析,后期沪市大盘应能上看1900点至1950点区间。市场新热点将主要产生于信息通讯、软件电子行业,以防御性为主的钢铁、汽车、能源、交通运输行业,还有业绩高成长的有色金属行业等。

  后市有望继续上扬

  技术面显示,沪市大盘自2005年6月6日998点启动的超级大牛市第一大波上涨行情目前正进入最后的5浪上升阶段,预计本轮行情将上涨到1906点或1992点。

  短中期来看,虽然短期技术指标例如KDJ和W%R这两个指标有小幅修正的要求,而且指数也临近了BOLL通道上轨,短期可能出现小幅回落。但由于大盘一直维持在一个完好的上升通道内稳健上扬,并没有出现明显加速迹象,成交量也没有极度放大或缩减,而KDJ指标两个多月来基本在50甚至80以上的高位强势区间运行,W%R也继续保持强势格局,预计中期大盘不会轻易改变中期继续上扬的趋势, MACD指标中正在放长的红柱线也支持大盘中期走好。

  注意主流热点转换

  稳健增长型和高速成长型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将成为后期推动大盘持续走高的主流热点。机构延续三季度换仓举措,近期继续加大换仓力度,并在钢铁、汽车、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网络、软件、

数字电视、房地产、金融、以及近来的有色金属等涨幅较少的板块上快速建仓,充分预示着后阶段行情将以这些后来居上的热点为新主流品种来推动。毫无疑问,前期热炒的航天军工板块等已经遭到了主力基金的无情抛售,这些昔日的明星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回归。而前期涨幅明显落后于于热门板块甚至于大盘的钢铁、汽车、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防御型板块则明显受到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追捧。

  整体而言,近阶段机构建仓的对象主要以防御型为主的补涨型抗跌类股票,业绩的稳定性、价格的相对低廉、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的投资价值,是机构选择这类个股的主要理由。毕竟,象业绩良好并有望继续保持这种优良业绩的钢铁板块,是目前市场上平均市盈率水平最低的板块,而业绩稳健增长的交通运输板块目前涨幅不大,完全有理由成为本轮行情的主流热点板块。而中兴通讯歌华有线等信息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受3G题材、数字化题材的强力支持,使得其未来的业绩有望保持持续高成长,为股价的持续走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并使得该类个股有望成为跨年度行情的新领军。

  积极参与新热点

  紧紧跟住主力机构的牛步,积极参与到热门板块中去,才能和主力分享指数持续上涨过程中带来的快乐,但不同板块的介入时机和持有目标应该区别对待。

  在基金、QFII、社保资金等超级机构主力成为长期牛市热点板块的领导者之后,在价值投资始终成为最赚钱的长线投资理念之际,投资者要想在牛市中获取最大的利润,必须紧紧跟住市场主力进出的脚步,始终坚持以业绩和成长性这两个根本性的原则作为选择个股的基础依据,并耐心长期持有高成长的价值个股,才能摆脱“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

  对于基金新增仓的板块,由于其自身所在行业特性决定了其市场的重估价值,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乐观,总体来看,这些板块或个股由于不具备有色金属之类个股的超预期成长性支持,股价也很难走出有色金属类个股大幅持续翻番的行情,投资者对这类个股不要过高期望,而应以这些市场热点本身的合理价值来制定自己的盈利目标。

  对于基金等机构主力新建仓的板块,我们还是应该根据股票所处不同行业的特性和目前所在的市场价格区间位置,进行认真甄别并区别对待。比如对金融类股票,由于近阶段整体上张幅度巨大,该板块龙头招商银行从7.24元上升到了10.91元,单波涨幅高达50.69%,短中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也就显得必要而且合理,这样的个股投资者短期不宜继续追高,而应该逐步减持为好。还有房地产板块,虽然长期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强力支持,但同时也有政策调控的巨大压力,加上基金和QFII对这一板块的不同取舍态度,可以看出该板块后期将有剧烈震荡行情出现。

  当然,包钢股份之类刚刚启动的钢铁股、整体上市题材的上海汽车等汽车股,还有有望不断升温的3G题材、信息网络题材类个股,则有望继续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目标,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