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调仓备战3G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5: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调仓备战3G时代


  万联证券 邓悉源

  52家基金公司265只基金三季报目前均已披露完毕,透过三季报我们发现,基金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里一刻也没闲着,正在积极调整持股结构,在抛弃价格高估板块个股的同时,努力寻找下一阶段的潜力板块。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总份额达4194亿份,比二季度增加73亿份左右。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仓位为76.86%,比二季度略增0.4个百分点,延续了2005年四季度以来的加仓势头。基金的这种持续增仓行为表明,基金经理们对后市是充满信心的。但在增仓的同时,基金的持仓结构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季度被大量增仓的消费服务类股票由于股价已出现高估而遭到抛售,曾经被众多基金所钟情的食品饮料已让出基金重仓行业“老二”的位置,其股价在三季度逆势下跌,取而代之的是银行、地产、信息技术行业成为基金“新宠”,银行、地产类个股也因为基金的不断增仓,股价出现了大幅的上涨,成为了三季度最靓丽的牛股板块。

  羊群效应扩大基金影响力

  透过上述的一些市场现象我们发现,基金在股票市场上的号召力仍不可忽视,由于目前220只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高达3929亿元,是A股市场上最大的机构主力,并且还在以极快的速度成长,其一举一动对市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同时,基金经理们的操作行为也存在一定的趋同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羊群效应”,而羊群效应在无形中又增加了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二季度消费服务类股票被绝大部分的基金经理所看好,于是各家基金纷纷大手建仓消费服务类股票,股价持续上涨;而第三季度该板块个股又不约而同地被各家基金所大幅减持,股价于是见顶回落。显然,被众多基金看中并不断买入的个股,其股价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的上涨行情,此时投资者也可考虑积极介入,与基金共舞;但如果发现该板块的估值已被高估,就应该及时获利出局,以免被基金的汹涌抛盘“砸伤”。由此可见,把握基金的投资理念,分析基金的持仓变化,对于我们跟踪热点板块的炒作显得至关重要。

  3G板块最具投资潜力

  三季报显示,众多基金增仓力度最大的三个板块分别是银行、地产和信息技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在强劲买盘的推动下,三季度累计涨幅已高达30%以上,股价虽然难以说已被高估,但起码也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再度大幅上涨的空间已有限;地产板块节后震荡走低的态势告诉,我们基金经理们已在毫不犹豫地大手抛售,由于三季度地产板块的涨幅比银行板块还要大,并且还受到了国家整顿房地产业等诸多负面消息的打压,把握机会及时退出无疑是明智之举。

  因此,在分析基金三季报的时候,最具有参考价值的板块当然是信息技术:基金增持信息技术业股票的规模为62.4676亿元,该板块目前仍属于基金的建仓期,股价还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后市的投资潜力相对来说是最大的。

  在信息技术股票中,行业的龙头股成为基金经理增持的重点方向,得益于3G预期的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受到了基金的大幅增持。重仓持有中兴通讯的基金数量由二季度末的23只增至三季度末的43只,合计增持数量达到4461.1万股,共计持有量为7853.87万股,该股同时也成为了QFII前三季度持仓市值最大前10家个股之一;此外,持有中国联通的基金数量也由二季度末的4只增至12只,成为包括广发策略在内的1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3G时代即将到来

  据新华社11月3日发布的消息称,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试验重点目前转入最后阶段,即手机终端和仪表测试。从11月15日起,北京、上海、青岛、厦门、保定5个主要测试点将陆续有一批专业用户,开始使用TD-SCDMA手机,对其性能全面检验。很显然,3G牌照发放前的技术准备已基本完成,信息产业部现在等待的可能就是一个最佳的牌照发放时机。而按照“2006年TD-SCDMA经济年会”上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邓寿鹏的“推算”,未来6年中国围绕3G的直接投资将接近6000亿元。仅从组网建设的基本投资规模分析,根据各个运营商所预测的数据汇总,3G组网启动以后前6年每年投资1000亿,共6000亿元。从用户数量看,全面部署3G以后第一年,可以得到620万3G用户,第三年7350万,第五年接近2亿,年均增长高达100%。因此,虽然确切的3G牌照发放时间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实实在在的3G投资已经启动,设备制造商们已经是摩拳擦掌,准备瓜分这块数千亿的大蛋糕。

  在3G的不同发展阶段,产业链主体的受益程度有所不同,相应的投资机会也有所不同。在3G网络建设期最大的资本开支是3G网络系统设备和配套设备的采购,约占总开支的70%左右。因此,电信设备制造商已经率先感受到3G带来的业绩增长。亨通光电业务收入连续两个季度的高速增长,中兴通讯国内业务收入第三季度也开始增长。市场上3G热点已经开始形成,中兴通讯在股权激励计划出台当天以涨停报收,中创信测、亨通光电、华胜天成亿阳信通等3G概念股表现出色。因此,在3G牌照发放前夕,操作上可重点关注设备制造类的上市公司,如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