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主题唱响牛市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2: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主题唱响牛市主旋律

  江苏天鼎 秦洪

  本周市场在钢铁、电力等传统行业板块以及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一线指标股的带动下再度震荡走高,上证综指已创出年内新高,逼近1900点关口,深证综指则出现突破阻力位欲创历史新高的走势,市场短期走势依然乐观。

  就市场的走强动力来说,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周边市场的烘托。近期美国股市、中国香港股市等持续创出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已逼近19000点,国企股指数也迭创新高。这对于日益与国际市场接轨的A股市场来说,自然激发了积极的做多动力。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力。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继续稳定增长,尤其是钢铁股、电力股的毛利率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从而使此类个股得到资金的青睐,股价大幅飚升。业绩增长也反映出股改的积极做多效应以及宏观经济强有力的增长势头。反观市场近一年来的主线索,不难发现,

人民币升值也是市场的主推动力之一,如此来看,牛市的确在情理之中。

  这反映在近期盘面中,就形成了两大投资主题:一是指标股的投资主题,包括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此类上市公司的主导产品均是我国宏观经济的命脉,经济的增长必然会带动此类个股业绩的增长,所以,看好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前景,就会看好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大市值个股。此类个股的股价持续走高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未来还有股指期货、备兑权证、融资融券等一系列金融产品赋予指标股的溢价估值动力,在经济增长与金融制度变迁的大背景下,指标股的投资主题是牛市的主旋律。

  二是行业复苏的投资主题。由于宏观经济二、三季度出乎意料的增长,使得先前市场一直不看好的钢铁、电力等传统行业出现了令人咋舌的增长势头,行业分析师在近期研究报告中开始提高电力行业的投资评级,尤其是对电力机组使用小时的下降预期作出了较为乐观的更正。在此背景下,电力股、钢铁股等板块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回流的现象,粤电力A华能国际宝钢股份鞍钢股份等个股更是领涨市场,这也是本周市场能够持续走高的主要动力之一,看来,该板块也是市场的主旋律之一。

  研究未来的走势主要要看两大动力与两大主导线索的演变情况。就目前盘面看,业绩增长的动力是相对清晰的,而对于指标股、行业复苏的投资主题来说,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方向性转变,所以,市场下周继续走高的动力犹存。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开始摆脱“地心引力”的作用力,盘出底部,从而对指数形成更大的推动力,看来,下周上证综指有望突破千九。

  在此格局之下,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应改变,一是尽量规避讲故事的题材股,目前主流资金主要集中在主流板块中,包括指标股、行业复苏主题以及银行股、地产股等板块,所以,航天军工股、未股改股等题材股短期内很难有迅速走强的机会。二是尽量低吸近期较为火爆的主题股,尤其是一些业绩增长相对明朗且目前估值较为合理的个股,包括天津港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等大市值股,此类个股有可能成为市场新的领涨动力。此外,雪莱特獐子岛威孚高科轴研科技等2007年业绩增长势头强劲的个股也可低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