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盘面特征 踏准主力出击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48  新浪财经

透视盘面特征踏准主力出击节奏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在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等回调整理以及银行股等近期主流热点走弱的拖累下,周四深沪大盘展开强势整理的行情,而市场整体向上趋势以及强势运行特征依然明显。观察近期的盘面特征可以发现,钢铁、能源电力、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估值水平较低且业绩增长稳定的行业及个股明显受到市场资金持续流入。显然,在全流通的背景下,价值投资再度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从这个角度来看,结合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投资者在选股思路上应主动进行调整。

  今日市况

  在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回调整理的影响下,周四深沪大盘未能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强势继续上攻,在惯性上冲并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后相应呈现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早盘以1856.92点开盘后在能源电力板块等带动下略微冲高至1857.15点,此后在中国石化等指标股回调、金融股走弱等拖累下展开调整行情,午盘股指在5天均线附近止跌回升,最终收出带下影的“T”型阴线。深成指走势略微强于沪市,并连续两天收出光头小阳线,强势特征明显。

  从盘面情况看,受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以及金融板块走弱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做多意愿,盘面个股活跃程度有所降低,两市仅国通管业、S成建设、包钢股份3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低估值或估值合理且业绩稳定的行业及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尤其是能源电力板块早盘表现抢眼,如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粤电力、深能源等大幅上扬;其它低估值的板块包括钢铁、高速公路等也有良好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题材品种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如涨停的包钢股份,鞍钢股份S湘火炬上港集团等。此外部分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类个股如广船国际中联重科柳工等也有突出表现。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1856.92点开盘,最高1857.15点,最低1834.84点,收盘1851.31点,下跌4.40点,跌幅0.24%,成交286.97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572.03开盘,最低1552.97点,最高1572.50点,报收1567.22点,下跌3.69点,跌幅0.23%,成交263.49亿。

  深成指开盘4646.06点,最低1600.80点,最高4657.13点,收盘4657.13点,上涨13.96点,涨幅0.30%,成交142.68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89.97点开盘,最低1770.31点,最高1789.97点,收盘1789.14点,下跌1.17点,跌幅0.07%,成交119.23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720元,较前一交易日升值72个基点。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3%,达到2.93%。

  2、10月31日,包钢股份(600010)与大股东包钢集团签署《购买协议》,将以向大股东定向发行30.32亿A股及支付一部分现金作为对价,收购包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实现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

  3、据透露,从明年年初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将针对证券和保险行业,按照一定比例推进反洗钱专项调查,加强对这两个行业洗钱犯罪行为的监管。

  4、融资融券试点静候更成熟环境。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再次进行了融资融券业务的系统测试。一些参与券商表示,目前的测试仍属于常规测试,至于试点何时出台,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目前向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提交试点评审材料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有10家左右,他们的方案以及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关券商还在公司内部制定了业务管理办法以及一整套涵盖业务审核、业务操作、业务支持、业务风险控制等环节的内部规章制度。

  5、有消息称,国产3G标准TD-SCDMA将在下周放号,初步预计发放2万个号码。种种迹象表明,经过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的集体测试,国产3G标准TD-SCDMA已接近商用程度。

  后市简评

  在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等回调整理以及银行股等近期主流热点走弱的拖累下,周四深沪大盘展开强势整理的行情,而市场整体向上趋势以及强势运行特征依然明显。观察近期的盘面特征可以发现,钢铁、能源电力、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估值水平较低且业绩增长稳定的行业及个股明显受到市场资金持续流入。显然,在全流通的背景下,价值投资再度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从这个角度来看,结合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投资者在选股思路上应主动进行调整。

  观察周四的盘面可以发现两个典型的特征,首先是具备估值优势的能源电力板块早盘整体走强,表现抢眼,如汕电力、粤电力、华能国际、深能源、国电电力等;除了电力板块之外,高速公路、煤炭、工程机械等也有活跃表现。从电力板块的估值水平来看,由于前期市场普遍对电力行业未来出现供应过剩比较担心,悲观预期导致电力板块在前期受市场关注程度并不高,整体走势明显滞后于大盘。当前,电力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比较安全的投资区域,另一方面,未来加息预期的降低和钢铁、水泥等下游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使得整个电力板块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尤其是在大盘处于相对高位运行的阶段,介入能源电力、钢铁、交通运输等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以及权重蓝筹指标股板块成为主力资金避险和寻求资金稳定增值的主要手段。

  周四盘面的另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品种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比如公告实现整体上市的包钢股份开盘即封住涨停,上港集团、鞍钢股份、S湘火炬、深能源、山东高速等纷纷走强。今年年以来,通过设立管理层股权激励方式、大股东定向增发、资产置换、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等创新手段,使得上市公司获得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其中定向增发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央企,通过定向增发注入资产的方式成为实现整体上市的主要模式。管理层也明确表态,通过定向发行实现整体上市,实现优质资产注入和引进战略投资者,是监管部门在相关发行和并购活动中最为关注的两个目标,支持企业借助换股吸收合并、定向回购、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通过资产置换、集团优质资产的大规模注入极大程度上将促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高,甚至出现业绩的跨越式增长,极大地投资价值;而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对投资者而言,就意味着带来重大的投资机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