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整体上市催生牛股扬蹄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31 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催生牛股扬蹄奋进

  东方智慧 周杰

  牛蹄奋进,股指屡创新高!在目前点位、环境下,市场重擎价值投资大旗,价值低估的蓝筹品种轮番暴涨,有着并购整合概念或预期个股也纷纷强势表现。实现整体上市的上港集团(600018)本周大涨22.63%,包钢股份(600010)更是凭借整体上市题材今日复牌即牢牢封死涨停板,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的追捧可见一斑。整体上市概念正在散发出无穷魅力,将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贯穿行情的一条主线。

  一、整体上市构成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实质性利好

  在牛市氛围中,主力往往将成长性放在选股的首位,因为只有高成长的股票,才具备高收益率的想象空间。整体上市一方面杜绝了大量关联交易形成的虚假业绩和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等问题发生,另一方面优质资产的注入为上市公司带来盈利能力、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在现行的法律政策下,实现整体上市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如再融资反收购母公司资产、定向增发反收购母公司资产、换股并购实现整体上市、回购上市子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其中通过对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以收购其手中持有的资产,将是在全流通之后最流行的整体上市途径。由于不存在再融资行为,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资产较容易被中小股东所接受,对大股东而言也可以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比例。由于没有融资和被收购的资产质量普遍较高,从G

鞍钢始,已有4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通过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的方案,G阳之光、G东华等已获得董事会批准。这些具有整体上市概念的公司股价飞速攀升,成为市场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外生性的资产注入行为带来的盈利增长与估值提升将成为市场持续上涨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二、政策支持整体上市的雄起喷发

  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顺利完成,市场即将全面进入全流通时代之际,整体上市也成为政府主导的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集团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国有企业的改制上市,绝大多数都属于“分拆上市”,一些集团拥有众多的上市公司,形成了管理体系混乱、管理层次过多以及同业竞争等问题,这些问题既降低了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也给资本市场遗留了诸多弊病。有关方面领导人曾表示,支持央企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国资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而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大途径就是让具备条件的央企整体上市。证监会发布的新修订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也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资产扫清了政策障碍。证监会新近颁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强调上市公司的独立性,要求发行人资产完整,在人员、财务、机构、业务上独立。办法虽未禁止分拆上市,但其鼓励整体上市的意图则是十分明显的。因此,整体上市将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在中国资本市场发挥巨大作用,从而指引二级市场投资方向。

  实战出击:包钢股份(600010)

  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称,包钢股份拟以每股2.30元的价格发行30.32亿股股份,购买包钢集团资产。收购完成后,新包钢股份2006年上半年每股收益较收购前提高31.29%;2006年全年预测每股收益较购买前相应提高19.88%。市场在其复牌后报以涨停表示认同,后市值得持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