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容维投资:煤炭板块 待掘的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26 新浪财经

容维投资:煤炭板块待掘的黑金

  煤炭行业作为能源资源型行业,随着能耗的不断增长,煤炭资源的定价将不断提升。该特征与相应的石油业相当接近。我国同时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开采与消费国之一,随着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煤炭行业公司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

  行业概况:

  1999年,国内煤炭价格到达年均价仅为117.7元/吨的低点,但由此便触底反弹,开始长达五年的上涨。煤炭行业的发展主要受下游生产需求和上游原煤采选等因素的影响。从上游供应来看,随着资源的减少,价格总体上将保持震荡上升格局。而下游方面,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又为产品的销售带来了良好的氛围。总体来说,煤炭行业将继续保持稳定上升状态,投资价值明显。

  市场表现:

  由于相关行业直接受煤炭价格波动的影响,市场上该类个股周期波动性明显。近年来,由于煤价的高企,市场有一定调整要求,股价持续低迷调整。但随着大资金对绩优蓝筹股的重点挖掘,笔者认为,目前市场上,作为优质股中重要一员——煤炭板块将面临一次重要的价值与价格重估。

  个股点击:

  一.以西山煤电(000983)、神火股份(000933)、恒源煤电(600971)、金牛能源(000937)、国阳新能(600348)、兰花科创(600123)、上海能源(600508)等为代表的老牌大型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原煤的开采、洗选等,处于整个行业的上游。该类公司通常背靠实力股东,并且公司产品的产量占同行业比例较高,在该板块中比例较大,是整个行业板块的晴雨表。目前个股中大机构云集,在市场表现上,有较大补涨要求,尤其是其中神火股份(000933)、恒源煤电(600971)、国阳新能(600348)等一线品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二.以山西焦化(600740)、安泰集团(600408)、国际实业(000159)等为代表的焦炭类生产企业。该行业近年来受上游煤炭价格高涨,下游钢铁等行业调整的双重挤压,景气度持续回落。但随着部分企业募集资金项目的逐渐投产、煤炭价格的稳定以及钢铁行业的复苏,该类

股票增长潜力明显。投资者亦可对其中主要品种加以关注。

  重点关注:

  神火股份(000933)、恒源煤电(600971)、国阳新能(600348)、上海能源(600508)、山西焦化(600740)等

  容维投资 李世翔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