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蓝筹股的风险可能正悄悄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7:19 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股的风险可能正悄悄逼近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大盘蓝筹股阶段性升幅已经不少了,技术上调整的需要已越来越大了。基本面很不错的几个板块都相继“跳下去了”,大盘蓝筹板块跳下去也是正常的。但风险逼近不等于马上抛;策略是耐心等高位出货。

  最近以来,大盘蓝筹股有比较持续的上升行情,舆论也对其作了很热烈反应。然而就在市场人人都看好该板块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提醒投资者——大盘蓝筹股的风险可能正悄悄地向我们逼近!

  一、大盘蓝筹股阶段性升幅已经不少了,技术上调整的需要已越来越大了。

  其一、从时间看,这一轮蓝筹股的升幅大约是从八月份开始的,至今已经持续上升了近三个月了。而升久必跌,跌久必升,是股市发展运动的基本规律。我们不可能期望一只

股票、一个板块,永远都是上升的。我们应该客观地认识到,大盘蓝筹板块升了三个月,已经是很少见的了,其持续性已经相当不错、相当少见的了。它随时步入阶段性调整,从技术面看都是合情合理,都是有十分充分的理由的。

  其二、从上升幅度看,蓝筹板块的升幅也已经不少了。象600028的中国石化,从八月份以来就上升了51%。600050的中国联通,就上升了32%。600019的宝钢,三个月持续上升了26%。而银行板块中的,600036招商银行的升幅就达51%,600016民生银行的升幅就达57%。可以说,整个大盘蓝筹板块的平均升幅在三成以上。

  而当一个板块在持续上升了三成以上之后,难道步入阶段性的调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吗,是违反股市运动规律的事吗?

  如果真的有人这样想,我们估计他的保证金将有大难了!

  二、有色金属板块跳下去了,地产板块跳下去了,基本面很不错的军工板块也跳下去了,大盘蓝筹板块跳下去应该也是正常的。

  最近在指数不断上升的同时,有几个主热点板块、在走势相当强的情况下,突然大幅下跌。最早是今年的第一龙头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它在指数不断走势、连创新高的情况下,在九月初时就开始下跌。走出了一段持续二三周、平均跌幅超过一成,的阶段性调整行情。

  之后,走得好好的房地产板块又在指数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突然走出了比较猛烈的调整行情。其跌幅平均也超过一成。时间也持续了几周。

  军工板块是今年大行情的一个重要板块,其基本面被认为是相当漂亮。可是,就是这样的板块,在指数相当好的情况下,也同样走出了持续的回调行情。其中下跌的龙头股600316的洪都航空跌幅高达四成。整个板块回调幅度也超过一成。

  由上可见,近期行情发展中有一个很明显的市场特点,这就是,一个强势板块在指数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随时有可能突然步入阶段性的调整行情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板块就已经有三个板块了。因此,大盘蓝筹板块也很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突然地步入持续的调整中。这一点,在其升幅已相当大、上升时间已相当长的情况下,我们是不得不防的。

  三、大盘蓝筹股的风险逼近,不等于马上要抛;目前的操作策略是耐心等待高位出货。

  我们判断大盘蓝筹板块的风险正步步逼近,不等于马上就有危险。而是说,

  其一、目前应该停止对大盘蓝筹股的买入。尽管目前舆论对大盘蓝筹股相当看好,但是基于我们认为其回调的需要已经很大了,所以现在已不宜再买入了。当然已经买入的也不必急于抛出,而是耐心等待其小高潮行情出现后,在逢高减磅。

  其二、在目前舆论对大盘蓝筹股相当看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要认识到其技术上已有明显的回调需要。切莫盲目乐观。尽管我们也预计大盘蓝筹板块还有一些升幅,但是如果现在投资者仍然看多的话,仍然在买入的话。那末在高位的时候,在应该逢高减磅的时候,由于人的思想转弯需要一个过程,而不会在关键时刻出货的。

  也就是说,要想在高位出货,从现在起就应该在思想上停止看多,转而看空后市,等待高位抛出。这样才能确保在高位顺利出货。

  从今天的行情看,大盘的小高潮将会在几天内出现。投资者现在还是等待高位的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