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因素助推价值蓝筹行情的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7:14 新浪财经

两大因素助推价值蓝筹行情的深入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今天是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在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和人民币升值受益行业如航空等热点活跃的推动下呈现单边震荡上扬的态势。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实施的背景下,进一步增强了价值型权重指标股的流动性,吸引主流资金积极介入;除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积极因素之外,权重价值型群体的业绩增长预期、估值优势等也将进一步推动价值蓝筹行情的深入。人民币升值与制度创新将继续推动价值蓝筹行情进一步深入。

  今日市况

  今天是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在大盘蓝筹板块整体走强和前期主流热点止跌回升的联袂推动下,呈现单边震荡上扬的走势,两市股指均以中阳线报收,成交量伴随有所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811.47点开盘后,在中国石化、中国国航等权重指标股推动下震荡攀升,前期主流热点金融、航天军工以及人民币升值受益行业也纷纷响应,从而最终带动股指一路走高,并以接近全天高位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权重指标股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表现稳健,近期持续走强的中国石化继续放量上攻,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中坚力量;大秦铁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也有良好表现。显然,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价值型权重指标股的流动性,吸引主流资金介入。值得关注的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地产、金融等类个股纷纷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尤其是航空板块今天整体走强,如S南航、海南航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等,其中中国国航强劲涨停。此外,水泥、航天军工、航运等个股也有突出表现,如赛马实业、S巢东、航天科技、贵航股份中远航运中海发展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1811.47点开盘,最高1839.32点,最低1811.47点,收盘1837.99点,上涨28.33点,涨幅1.57%,成交258.31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532.28点开盘,最低1532.28点,最高1556.28点,报收1555.07点,上涨24.46点,涨幅1.60%,成交229.49亿。

  深成指开盘4562.57点,最低4562.57点,最高4626.85点,收盘4621.98点,上涨61.70点,涨幅1.35%,成交134.73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61.17点开盘,最低1761.11点,最高1780.27点,收盘1780.27点,上涨18.65点,涨幅1.06%,成交108.0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除6家公司外,1400家公司如期完成了季报披露。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带动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同时,由于三项费用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净利润也实现了9.21%环比增长。

  2、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计划实现整体上市,通过建立资本市场,建立内部重组,对外兼并实现结构调整的新的平台,最终实现到2010年跻身世界500强,实现1500亿元总收入的战略目标。

  3、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2006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报告以较大篇幅揭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五方面金融风险,并提出,要从推动利率与汇率市场化等方面着手,维护金融稳定。需要关注的五方面金融风险是,全球经济失衡和石油等资源价格波动,国内经济结构矛盾,金融结构矛盾,金融业竞争加剧和金融创新中的潜在风险。

  4、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按中国会计准则及制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732亿元,同比增加25.48%;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加55.78%;每股收益0.151元,增长55.78%。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52亿元、净利润3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28%;实现每股收益0.39元。

  5、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11月3日召开第57次工作会议,审核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科锐配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昨日,中化国际可分离债和方正科技配股方案均获准。新老划断后,发审委已审核通过可分离债和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的公司分别达3家。

  后市简评

  今天是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在中国石化等权重指标股和人民币升值受益行业如航空、地产等热点活跃的推动下呈现单边震荡上扬的态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国石化在股改对价复牌后连续走强,成为推动股指上涨中坚力量。除了中国石化之外,其它的权重指标股包括长江电力、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大秦铁路等等均有良好表现。显然,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实施的背景下,进一步增强了价值型权重指标股的流动性,吸引主流资金积极介入;除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积极因素之外,权重价值型群体的业绩增长预期、估值优势等也将进一步推动价值蓝筹行情的深入。笔者认为权重价值型品种正将逐步替代以题材、概念性为主的投资取向,成为下一阶段价值挖掘行情中的一大焦点。

  周二盘面的另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人民币升值受益行业表现活跃,尤其是航空板块整体走强,比如中国国航强劲涨停,S南航、上海航空、海南航空均出现大幅拉升的行情。注意到,人民币汇率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突破了7.90、7.89、7.88三道关口,人民币升值节奏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最快纪录。在此前的分析中提到,人民币升值将对航空公司产生汇兑收益,由于上市航空公司的外币负债和资产不同,因此人民币升值对目前几家上市航空公司的业绩会有差别。但总体来看,对航空公司的业绩构成正面影响;另一方面,航空股的走强也受到近期油价下跌的积极影响。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带动以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增值,同时也使得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趋势得到进一步巩固。长期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大趋势,从此前较权威的研究成果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存在约30%-40%左右的低估,并且未来10年人民币每年对美元存在2.3%的实际升值。同时,也有相关研究显示,人民币升值与上证综合指数之间存在伴随关系,从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统计数据可以得出彼此之间的函数关系,相关结论为:若人民币汇率突破7.9,那么上证综合指数将上涨至1820点附近;若人民币汇率达到7.8,那么上证综合指数有望攀升为2190点上方。如果上述伴随关系成立的话,那么上证综合指数的强势运行趋势有望进一步延续,后市仍存在较大的上升潜力。

  在近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提到,工行的上市不应该看作牛市行情的结束,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新一轮的价值发掘行情。从近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工行的稳健表现以及权重价值型群体的活跃,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市场结构分化给大盘带来的负面冲击。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制度创新背景下,同时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下,价值蓝筹行情必然将进一步深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