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利好催生跨年度牛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16 新浪财经

四大利好催生跨年度牛市行情

  东方智慧研究所

  超大盘股工商银行上市当日,沪指高开回落,盘中个股普跌,市场气氛一度极为恐慌,似乎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长牛行情之后,牛市大顶已经开始构筑。然而后市行情的表现却对这种观点给予了坚决的否定:调整过后沪指稳稳地站在5日均线之上,上涨家数开始多于下跌家数,盘中热点不断,包括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内的大盘蓝筹股更是稳步上攻,拉动股指稳稳地屹立于千八上方高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年底前市场扩容压力减小、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以及场内动能的不断提升等四大利好因素的作用下,极有可能催生跨年度的牛市行情。

  

人民币升值大势不改,支持市场长牛行情

  近期人民币升值可谓大势不改,30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更是达到了7.8781,创了汇改以来的新低。从国际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当本币升值处在中前期阶段时,证券市场会走出一轮持续上涨的行情:本币升值预期增强会吸引热钱大量流入证券市场,在大量资金注入的推动下股价会稳步上升,市场的赚钱效应得以扩散,从而吸引更多的热钱涌入,进一步推动股价上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QFII的不断扩容已经显示出国际热钱对于进入内地股市淘金的迫切,而在沪指自去年7月以来的长牛走势带动下,

股票价格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赚钱效应十分明显,近期QFII扩容的加速、偏股基金的集中发行与其不无关系,赚钱效应对热钱的吸引作用已经确认生效无误。因此,在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利好支持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会演绎出跨年度长牛行情。

  市场扩容势头减弱、压力减小,行情红牛轻装上阵、冲劲十足

  虽然近期仍有新股排队发行,年内又有中交股份这样的大盘股上市,但相对于此前超大盘股工行发行上市所占用的巨额资金而言,其压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工行的重压下大盘尚且能保住良好的上升趋势,又有什么理由怀疑轻装上阵的行情红牛不会奋蹄向前、牛气冲天呢?

  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增长,价值根基护航行情长牛

  股票价格的涨落,其自身的投资价值的发挥着根基性的影响,而投资价值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业绩的表现。今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6年三季报披露工作正式谢幕,已披露三季报的1401家公司,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4万亿,同比增长19.22%;实现净利润2157.5亿元,剔除无同比数据公司后,同比增长21.89%,而全年盈利增长之势几成定局。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以及全年盈利的稳定预期,使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大幅提升,股票价格上涨的根基更加稳固,因而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引爆股价向上行情的导火索,而股价的不断攀升则为酝酿跨年度的牛市行情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市场人气渐旺,长牛动能稳固

  股票价格的上涨既要有价值作保证、有利好作依托,但最终都要通过场内资金的积极配合来完成,而场内人气是否旺盛直接决定着股价上攻的动能是否充足。从近期沪市成交量的变动来看,其波浪式上升的走势跃然纸上,而且每次突破阻力位都有成交量的同步放大予以积极配合。可见,市场人气指数正在不断提升,股价上攻的动能相当稳固,动力充沛的牛市行情跨年度爆发值得期待。

  市场行情长牛,仍需骑牛赶集

  市场行情长牛并不意味着个股分化的结束,寻找长牛的牛股依然是场内投资者的必修课。支撑行情长牛的利好因素必然会分解到盘中个股,因此,沿着人民币升值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这两条主线进行价值发现,将是寻找牛股的主要路径。综合来看,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传播与文化产业、食品饮料、信息技术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和非金属以及金融保险业等实现净利润同比、环比双增长的7个行业中的绩优个股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受益人民币升值明显的金融保险业和

房地产业也可能成为牛股诞生的摇篮,而其中既有业绩支撑又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保险业则有望成为牛股的集中营,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