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利好堆积 大盘意欲再上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14 新浪财经

诸多利好堆积大盘意欲再上层楼

  渤海投资研究所

  宝钢股份率领钢铁股集体喷发,中国国航领衔众航空股连番上涨,中国石化填权在望,长江电力也再创数月来新高……在工行成功上市后,大盘经过短暂的休整立即迫不及待的展开新一轮上攻,在诸多基本面利好支撑下大盘急欲再上层楼意图明显,一场跨年度的大行情正在激情演绎。

  基本面利好构成行情向纵深方向发展的重要支撑

  首先,在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情况下,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进一步提高市场价值中枢。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今日谢幕,除6家公司未能如期完成季报披露外,其余1400家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带动下,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同时,由于三项费用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净利润也实现了9.21%环比增长。后股改时代A股市场制度性变革的潜能已经逐渐显现,对上市公司业绩和发展潜质带来了实质性的提振作用。IPO重启后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重量级新蓝筹逐步登陆A股,除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外,在客观上有效强化了市场的稳定性,降低了部分周期性行业公司对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走向的冲击。钢铁等权重行业的景气回暖,有色金属、采掘等资源类行业的持续走强,以及商业零售、食品饮料、金融等消费服务行业的不断看好,将会把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业绩推上新高峰。

  其次,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资金面的充裕为行情的继续提供了足够的弹药。自美联储上周三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3个交易日创出新高。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于1美元对7.8781人民币,中间价升幅接近2.9‰。出于种种原因,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在此背景下,资金面支持股市走出长期大牛行情。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加上我国经常项目上的大量盈余,外汇占款大幅增长,目前我国人民币流动性严重过剩,并且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抑制。人民币过量供给,而相关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断,中国股市极有可能在资金推动下演绎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再次,不断的金融创新推进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发展,对股市形成短期向上的重要牵引力。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沪深300指数期货平稳上市后,将根据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要,适时推出其他系列指数产品,研究开发股票期货及期权产品。同时,加强对国债、利率、外汇等期货及期权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期权等金融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不仅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更可能改变整个市场的投资环境和游戏规则,证券市场将由此进入机构博弈的蓝筹时代。不断的金融创新有利于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活跃与繁荣,构成了一段时间内牵引股指上行的重要力量。

  压力相对减轻,旺盛市场人气助推股指升空

  工行发行之后,短线资金面明显趋于宽松。虽然年底仍有可能发行大盘股,但其规模与工行比会有较大差距,短线资金的需求会有所减少。再看资金供给方面,近期有媒体报道,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共有600亿资金等待建仓。目前正值基金发行的另一个小高潮,至年底估计基金还会有300亿左右的首发额。也就是说至年底,基金等待建仓的资金在900亿元左右。同时,无论是基金,还是保险资金、QFII,都没有以往主力那种年底结账的要求。因此,资金面明显比较宽绰。

  对券商等机构来说,06年盈利增长已成定局,关键是如何在明年的行情中立于有利的位置,因此,今年四季度是机构建仓的良机。从近期市场交易情况看,成交量温和放大,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从技术上则体现为前期小平台对股指的有效支撑,在触及前期平台上方区域后股指立即反身向上,旺盛的人气预示行情的继续。

  重点关注的品种

  1、重点挖掘具备估值优势的权重蓝筹股。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产品即将推出的背景下,优质蓝筹股有望凭借其对沪深300指数的影响力为市场进一步炒作。其中业绩优异、价值存在低估的品种尤为值得重点关注。

  2、人民币汇率频创新高,并且升值过程仍将继续,应注意低吸受益人民币升值的品种。人民币升值能够直接降低经营成本、费用类的个股,如外币负债水平高、原料进口或国际定价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业绩大幅提升;对人民币升值引发公司资产价值重估类或带来业务增加的上市公司应注意逢低吸纳。具体的说,航空、地产、银行等板块仍然值得长期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