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轮动活跃 股指大幅收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07 新浪财经

板块轮动活跃股指大幅收阳

  一、市场综述

  周二大盘一路冲高。上证指和深成指分别以1811点和4562点开盘后,一路震荡向上。上证指最高探至1838点处,最低也就是开盘价1811点,再现强势。收盘以1837点上涨1.57%收出一根中阳线。而深成指摸高到4626点,也收出了一根阳线。成交量同比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521亿元左右水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两市股指经过前两天的休整后,重新焕发精神组织上攻,因此双双大幅收红。

  今天的消息面上比较平静,而10月31日是券商综合治理的“大限”--根据监管层要求,10月31日之前,券商所有资金漏洞必须弥补完成,财务指标必须达标。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券商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汇金、建银对九家券商的重组挑起了大梁;另一方面,券商之间的并购、重组如火如荼。许多券商顺利“过关”,而部分券商仍然在过关的时刻奋力拼搏、挣扎。

  我们观察到,在目前的环境中,应该承认汇金、建银的介入并不是最好的方式,而只能说是合适的方式,市场经济条件下优胜劣汰本是题中之义。这一次由汇金、建银出手是最后一次还是干预的继续?强势保护不利于解决整个券商行业的出路。这一点在WTO的后过渡期应该看的很清楚了,所以这一次由汇金、建银出手也有一点新意:即不等于简单地埋单,不等于只追求投资回报的经济行为;

证监会希望拯救重点券商,而不希望“鸡犬升天”,这意味着将由汇金、建银通过树立几个榜样来引导整个行业走出困境。

  盘面上,蓝筹指标股板块强势崛起。以浦发银行为首的金融板块、宝钢、石化、大秦铁路为首的权重股纷纷扬升。以中国国航为首的航空板块整体启动。海南航空S南航上海航空等个股创出新高。以亚泰集团为首的地产股再度发力,上实发展等力挺。赛马实业S成建投太龙药业等等个股冲击涨停。大元股份合加资源等个股位居其后。封闭式基金板块继续涨幅居前。军工等板块止跌反弹,周一的热点钢铁板块处于蓄势状态。

  周二两市股指继续向上行进,作为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由于机构做帐的原因,大幅走高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针对大盘蓝筹指标股的发动,如果说昨天上拉钢铁板块是一种预演的话,那么今天大盘蓝筹指标股的集体发动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实际上有心的投资者还可以看到本周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本周是上证指自998点反弹以来的第70周,对于这样逢十的整数周期,自有技术上的意义。那目前这样的走势对后市的操作有何意义呢?毫无疑问看多做多,如果有大幅度的下跌将是做空或踏空的资金一个很好的选择。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方面由于工行着陆未稳,起不到明显的抗衡作用,如果工行和中行启稳发力的话,那上证指冲向2000点都极有可能。另外在基本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截至10月31日,1401家披露2006年第三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157.5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1.89%。对比第一季度-13%和上半年7.5%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经历了低谷和回升后,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重现爆发式增长,而种种迹象表明,支撑上市公司业绩在第三季度步入上升通道的多种有利因素在第四季度仍将延续,2006全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之势几成定局,净利润增长幅度有望突破20%。

  短线预计周三股指看涨。接下来请关注认购权证板块的动向。   

  二、黑马摇篮

  国电JTB1(580008):袖珍权证 双底井喷

  近期权证市场反复活跃,钢铁板块的短暂爆发曾使得武钢认购权证在三个交易日内出现翻番行情,创造了新的短线赚钱效应。目前市场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在内的大盘蓝筹股持续走强,电力板块也有望成为金融、钢铁板块之后又一主力追捧热点,国电JTB1(580008)作为目前市场中仅有的两个电力认购权证之一,自然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热点题材一:次新袖珍权证,市场主力追捧。

  国电JTB1(580008)是九月初才上市交易的认购权证,是目前市场中上市最晚的认购权证,这对于具备炒新情节的中国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同时其存续时间仍然长达10个以上,大大提高了市场吸引力。此外,该权证流通盘目前仅有2.13亿份,流通市值仅为4亿多元,属于袖珍型认购权证,更加突出其投资价值。

  热点题材二:极具想象空间的整体上市概念。

  国电电力大股东中国国电集团是电力体制改革后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集团之一,在全国25个省拥有电源点,并拥有我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电力环保科学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国电环境保护研究所。截止到2006年中期,国电集团投资建成风电场20座,安装风电机组676台,装机容量43万千瓦,占中国大陆风电总装机容量的40%以上,拥有一座装机容量3.2兆瓦的潮汐发电厂,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更值得关注的是,国电集团公司在股改时明确承诺将以国电电力作为集团全面改制的平台,在履行相应法律程序后,通过资产购并、重组,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优良的经营性资产注入国电电力,以使国电电力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这就带来了潜在的资产并购和整体上市题材,有望引爆类似阳之光这样的持续涨停行情。

  热点题材三:业绩优良,机构投资者重仓。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28亿元,每股收益高达0.29元,而目前股价只有5.50元左右,市盈率只有12倍多,而业绩极为接近的长江电力目前股价已经超过7元,国电电力上升空间广阔。公司优良的投资价值还得到了实力机构的青睐,其中中国人寿旗下三个机构帐户已经占据了前三大流通股东名单,而富通银行和

平安保险等也积极参与。

  热点题材四:双底支撑明显,短线爆发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权证上市后出现了持续调整态势,目前在2元附近成功构筑扎实的双底形态,短线调整已经到位。近几日随权证市场的活跃出现放量回升行情,但涨幅明显落后,后市有望随着电力板块的走强而迎来爆发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三、潜力股推荐 

  国电JTB1(580008)是目前市场中上市最晚的认购权证,其存续时间仍然长达10个以上,而流通盘目前仅有2.13亿份,流通市值仅为4亿多元,极易获得主力青睐。国电电力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29元,股价比业绩相同的长江电力低了20%以上,带给国电认购权证极大的爆发空间。该权证成功构筑双底,短线爆发时机已经出现,建议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