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时代 发掘市场新价值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6:54 新浪财经

工行时代发掘市场新价值机会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强势震荡的格局,尽管市场结构性分化依然突出,但两市股指却顽强地收出红盘;这一方面由于工行的稳健表现发挥了其市场稳定器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钢铁板块的整体走强以及其他低估值品种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近期领涨板块包括房地产和金融板块的调整给大盘运行带来的冲击。除了钢铁板块之外,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等具备估值优势的行业及个股也值得投资者的积极关注。此外,在继续关注权重价值型品种战略性机会的同时,围绕自主创新战略、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等投资主题,投资者也可作进一步地挖掘相关的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在工行走势平稳和钢铁板块整体活跃等的积极带动下,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均以小阳线报收。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804.37点开盘并略微冲高后随即在个股走势明显分化和部分指标股走弱的影响下出现调整,上证综合指数最低跌至1788.29点;随着钢铁板块的走强和部分指标股的活跃,午盘股指再度回升,并最终以红盘报收。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强势震荡的格局。

  从盘面情况看,指标股板块走势出现一定分化,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等出现整理,但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大秦铁路表现良好。上周五低调登陆的工商银行银行全天走势十分平稳,基本围绕上市首日的收盘点位窄幅波动,收盘3.29元,微涨0.30%。注意到,钢铁板块今天整体走强,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八一钢铁凌钢股份酒钢宏兴新钢钒韶钢松山鞍钢股份本钢板材等。进入10月份以来,一些钢铁股表现就明显强于大盘,比如凌钢股份、唐钢股份等。目前钢铁公司的估值并没有反映出盈利能力和行业的好转,价值明显低估,另一方面,钢铁股具备良好的并购重组预期,因此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 除了钢铁板块之外,部分低估值的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及个股也有所表现。跌幅榜方面,S华夏通阳之光哈空调先锋股份中钢天源博盈投资等跌停,另外一些ST个股也继续受到市场抛售。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1804.37点开盘,最高1815.61点,最低1788.29点,收盘1809.66点,上涨2.48点,涨幅0.14%,成交237.60亿;新综指(000017)今日以1525.30点开盘,最低1512.00点,最高1535.63点,报收1530.61点,上涨2.76点,涨幅0.18%,成交213.39亿。

  深成指开盘4545.01点,最低4511.42点,最高4586.86点,收盘4560.28点,上涨1.86点,涨幅0.04%,成交129.15亿。深圳新指数(399100)早盘以1757.60点开盘,最低1737.73点,最高1765.72点,收盘1761.62点,上涨0.15点,涨幅0.01%,成交106.5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截至10月27日,有95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总体上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业绩也出现了小幅增长。分析表明:宏观经济与公司业绩的关联度日益增强,制度变革力量正在抬升公司业绩波动的中枢线。

  2、企业有望以应收款和存货抵押贷款。权威人士透露,“企业应收账款和存货作为动产担保”已写入《物权法》草案。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应收账款和存货向商业银行抵押贷款,一旦《物权法》获得通过,全国将有30万亿元资金被盘活。

  3、截至10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已达47449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一倍多;总流通市值12128亿元,较去年底增加5000多亿元。在中国银行、大秦铁路、工商银行等加入资本市场后,上海证券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股票成交金额逐步增加。截至10月27日,上证所上市公司达840家,上市证券达1117只,上市股票884只;总股本达到10052亿股,其中总流通股本2177亿股。

  4、5家公司今日宣布进入第55批股改程序。它们是沪市的S楚高速S*ST禾嘉S鼎盛天S交科技,以及深市的S桐君阁。至此,沪深两市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总市值占比为94.23%。

  后市简评

  周一深沪大盘呈现强势震荡的格局,尽管市场结构性分化依然突出,但两市股指却顽强地收出红盘;这一方面由于工行的稳健表现发挥了其市场稳定器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钢铁板块的整体走强以及其他低估值品种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近期领涨板块包括房地产和金融板块的调整给大盘运行带来的冲击。在上日的市况分析中笔者已经提到,尽管工行的上市加剧了市场结构性的分化,但作为目前两市第一权重股,其低调上市也将极大程度地稳定了市场的价值中枢。因此工行的低调登陆,不会成为牛市行情的结束,更将在一定程度上催生新一轮的价值发掘行情。

  如果说资金的洼地效应成为近一年来推动A股市场价值重估行情的一大驱动因素,那么在沪综指经历了跌破千点后反复上涨并累计涨幅超过80%的当前高位运行阶段,洼地效应将再度推动资金从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或估值合理并存在良好增长预期的行业及个股当中,从而形成市场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事实上,进入10月份以来,资金运动所带来的盘面特征也已经逐步体现出来,比如具备估值优势的权重指标股群体的活跃,钢铁、电力、机场等也有明显活跃的趋势。

  钢铁板块的整体走强是周一市场的一大亮点。事实上,早在2005年7月,我国就出台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对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支持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相互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根据该政策,至2010年我国钢铁行业前10名产业集中度将达到50%,至2020年将达到70%。因此,钢铁公司良好的并购重组预期是其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从行业的盈利情况看,在国内钢铁需求向上的背景下,钢铁行业盈利状况不断改善,结合2007年的供需结构好转的预期来看,四季度可能构成钢铁行业业绩增长的拐点。根据相关的统计显示,随着上半年钢价的逐步回升,行业的盈利情况不断好转,全国重点冶金企业月度利润总额5月份开始同比增长;8月份实现利润91.67亿元,同比增长56.57%,预计2006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将超过2005年水平。总体来看,当前钢铁公司的估值并没有很好地反映出行业盈利能力和行业周期的好转,价值显然处于低估状态。因此钢铁板块的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跟踪。

  除了钢铁板块之外,交通运输、

能源电力等具备估值优势的行业及个股也值得投资者的积极关注。此外,在继续关注权重价值型品种战略性机会的同时,围绕自主创新战略、优质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等投资主题,投资者也可作进一步地挖掘相关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