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IPO会成为压垮大盘的稻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6:46 新浪财经

下周IPO会成为压垮大盘的稻草吗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在大盘走上千八之后,尽管市场不乏乐观之音,不少机构对四季行情较为看好;但大市曲高和寡的情形也引出了一些悲观的论调:如四季度仍存在调控压力,三季度业绩环比有所回落等,特别下周市场再度上演新股连珠发行,所有这些因素会成为压垮大盘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管理层定调市场格局--稳定中求平衡:工行上市前夕,新华社发表文章表示,权重股工行上市后能强化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对减少过度投机具有正面的意义,同时也指出市场将呈结构型牛市。新华社的言论,事实上是重申了管理层的观点:发展壮大蓝筹股的容量,提高A股整体质量,保持市场的稳定运行。

  从这一角度而看,市场出现暴涨暴跌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小。那么问题的重点就应是市场若出现下调,空间究竟有多大了。按照以往的思维,指数连续上升16%以上,超过一半个股已经上涨乏力,应该就是要出现有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是现在情况有所变化,应该对市场重新定位。首先,与成熟国家股市的比较。与美国相比,中国有经济有快速发展和人民币长期升值的优势。既然道指能创出几年来新高,A股也应适当提高市场的估值水平。其次,在今年牛市中,大蓝筹的涨幅是明显落后的,大多有一定估值低估。受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因素影响,大蓝筹逐渐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在这种情况下,大蓝筹补涨直接令到指数水涨船高。最后,备受关注的权重股表现低调,07年市净率在2倍左右,与目前的中行相比仍略有估值优势,因此工行应不会出现像中行领跌大盘的情形。

  因此,市场的估值重心会上移,粗略计算应在1650左右,即半年线附近。顺便说一下,这里的重心不是表明指数会调整到这个位置。

  2)连珠IPO有一定短期负面效应:下周将有6个新股陆续上市发行,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

新股发行的高峰期,并且规模超过前面二次。单从市场表现来看,前二次指数基本上比较稳定,尽管期间有所回调。从规模来看,下周IPO的扩大压力不会超过工行,因此,下周IPO可能有一定短期负面效应,但不会很大。不过要注意的是,在指数相当稳定的情况下,部分个股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即新华社所指结构型牛市。

  二)主力资金博弈:

  在最近几个交易日里,指标股表现出色,正是主力资金抢筹拉抬的结果。主力资金的行为一方面既可稳定市场,同时又能布局大蓝筹板块,预计在未来几日内,主力资金仍然围绕着该板块展开博弈。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可以将目标定向大蓝筹股或部分成长股,耐心持有。

  盘面X光:大盘高开的缺口已经填补,预计下周一将可能呈震荡走势,收出十字星。

  机会板块预期:预计下周一大盘蓝筹板块有稳定良好表现。

  市场风险点:盘面显示两市出现“滞涨”现象,短期有回调的要求;坚决回避绩差股和涨幅过大的部分个股。

  保护措施:建议逢高减磅,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