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视点:股市走牛的依据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56 新浪财经

首席视点:股市走牛的依据何在

  【作者:文国庆 】

  周四,A股市场宽幅震荡,在银行、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微幅收涨。虽然指数首盘连创新高,但股票涨跌家数1:1.73的比例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多数人亏损的指数牛市。总的来看,市场运行格局的演变与我们的预期一致,只是转变的出现比预期更快一些。

  在这种格局中,投资者一方面欣赏指数的节节高升,另一方面也在为自己的持股而惴惴不安。显然,新格局所危及的并不是大盘的指数,而是传统思维方式下的持股结构,持仓结构与当前市场运行格局和趋势保持一致的,会感到春风得意,而跟不上潮流的,会觉得如梗在喉。

  明显的转折虽然发生在本周,其实转折的酝酿在8、9月份就开始了。观察这两个月的行情,就会发现,这两个月的市场基本上处于一种茫然和混乱的状态。此间的行情中,虽然每日黑马不断,涨停频现,但投资者却很难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和主题可以遵循。由于热点太多、转换过快,投资者的操作效率大大降低,这种局面的出现往往是一个阶段即将结束的标志。

  从去年5月9日宣布股改到今年10月10日中石化复牌交易,历时1年5个月的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在这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出现的行情,不过是一种恢复性的行情,市场运行的主线就是股改,对价方案和操作日期,成为市场博弈的核心,而业绩和行业环境,始终处于附属的地位。这种以股改及其衍生题材为核心的市场运行,其实质是一种制度博弈,并非市场化博弈的常规形态,当股改结束以后,投资者就需要寻求新的博弈空间了。因此,进入10月份以后,这种寻求转换的要求变得甚为迫切。这期间航天军工股的冷饭热炒和盛极而衰,中石化的上窜下跳,地产股的一波三折,ST类
股票
的一骑绝尘和钢铁股的反复躁动,都放映出市场在思路酝酿期的痛苦与挣扎。

  如果说中石化复牌代表了股改时代的结束,那么工行的发行与上市则代表了新时代的开始。

  如果说从1000点到1800点的行情是在制度革新时期的恢复性行情的话,那么真正依托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基本面而对未来进行展望的"自然牛市"则从1800点之后才刚刚开始。由于在此前的行情中存在恢复性因素和价格补偿因素,我们不能称其为牛市,而1800点之后的市场运行才真正考验中国股市的实质和主流投资机构的智慧。

  市场是依据估值基准和基准的演化运行的,1800点向投资者提出了一个难题:市场中多数股票的价格已经基本反映了股票的现有业绩和未来预期了,那么股市继续走牛的依据何在? 对于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反映了投资者对于股市博弈的认知水平也决定了他们的投资取向,正是在这个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导致了最近市场运行的混沌状态。很多投资者会发现屡试不爽的手法不灵了,灵通的消息和精准的计算似乎缺少了用武之地。

  唐诗中有这样的句子:"草色遥看近却无",尽管这是描写初春景色的,但就我理解,其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指,对于重大的变化不能用显微镜细察,而应当拉开距离,从宏观的角度巡查--就象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天体运行一样。

  站在这个层次上,考察一下世界各国超级牛市的成因可能对我们很有帮助。诸如货币在经济中的比重,

汇率变化的系列影响,三次产业的演进规律以及股市是怎样有效或者过度表达经济的,把这些问题想清了,思路也就开阔了。

  明白了这些问题,就知道银行股在此时存在特殊的估值方式,不同于西方的银行,也不同于其他行业,地产业尽管面临政策的一系列压力,但市场追求的却是另外一种东西。如果把银行、地产与制造业、农业和矿产业简单类比,实在是有点"风马牛"。

  明天,工行正式登陆两地市场,根据境外市场暗盘价,初步预计其H股将有近20%的上涨空间。而届时,对于A股市场将怎样运行则是大家十分关切的问题。很多人担心工行会否重演中行上市的一幕,尽管一个多月前我也担心过,现在看来有点可笑,但毕竟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工行上市作为牛市的一个标志而存在,如果市场重演中行上市后的走势,那可能就不是牛市了。但是,我相信牛市。

  在上述判断下,今日盘中我们对组合作了一定的调整;同时,又对相关值得介入的品种作了特别提示。鉴于组合仓位的限制,该品种在组合中将不予以配置,但这并非表示我们不看好这支股票。

  大的趋势已经明确,我们将在以后的行情中择机继续调整持仓结构,并一直处于满仓状态。

  和讯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