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封闭式基金发掘到一半的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09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发掘到一半的金矿

  封闭式基金,是相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的,是指基金规模在发行前已确定,在发行完毕后和规定的期限内,基金规模固定不变的投资基金。封闭式基金自大盘上涨以来,涨势就一直弱于大盘。而近期利好消息的出台更是刺激了该板块的上扬,目前部分基金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正是投资者介入的良机。

  基金分红政策的改变,是刺激其上涨的最根本原因。中国证监会很可能在近期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封闭式基金的契约中的“每年分红一次”的修改为“每年至少分红一次” ,并鼓励封闭式基金更多次数地向投资者实施分红。分红是消除高折价率的较好办法,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一直是困扰该行业的难题,成为股权分置改革之外的另一个难题。分红政策改为“每年至少分红一次” ,那么将会产生良好的市场预期,整体折价率随之就会缩小。这样的话,封闭式基金也就有了生命力,到期就不仅仅是平盘,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封闭式基金,提升其投资价值。所以封闭式基金分红政策的可能变化将使其成为今后市场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布局的重点领域。

  股指期货的即将出台也对该板块构成了利好。由于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都高于其市场的价格,使其都有内在的长期投资价值。从近年来封闭式基金表现来看,多数净值的表现都明显强于同期大盘股指的表现,就长期来看其投资收益也是远远高于其风险的。此外由于基金遵循的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因此投资的重仓个股以大盘指标类品种为主,如从今年中期封闭式基金持股中可以发现,持股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都是指数成分股。因此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被作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后,基金的净值与沪深300指数有了相当的关联性,从而在这个意义上能够成为套期保值操作中的做多品种。股指期货推出后,只要期指的点位高于实际的点位到一定的幅度,就可以一边买入关联性比较接近的封闭式基金,同时又可以相对应地做空期指,这样到交割的时候无论指数是涨还是跌,投资者都可获益,而如果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状态没根本改变的话则这种套利将是收益较大而无风险很小的模式,这也将吸引资金更多的关注封闭式基金。

  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直居高不下,即使是在上半年的强劲单边行情中,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也没有明显的降低,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内在价值被长期低估。但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由于封闭式基金有望成为套利的工具而被买入,将加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回归的进程。综合以上分析,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是比较明显的。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这波行情以来已有较大涨幅,但考虑到上述两方面的原因仍可继续看好,投资者仍可对于龙头品种适当介入。

  容维投资 许洋 李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