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25日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8:17  新浪财经

10月25日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一:板块掘金

  个股加剧分化难撼蓝筹掌控市场走向

  周三沪深大盘没有能延续周二“阳包阴”的有利形势,纷纷出现放量振荡格局,两市总成交金额都较前期明显放大,沪、深分别达到264亿和168亿,显示随着股指的不断走高,多空分歧也在逐步加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指最终都以红盘报收,但是涨跌家数比却出现了1:2的局面,而且下跌个股的跌幅也有所增大。这一事实充分说明,虽然市场总体强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但个股分化正在不断加剧,而大盘指标股以及基金重仓的蓝筹品种终显“英雄本色”,成为周三市场最靓丽的风景。

  一、3季报业绩披露客观上加速了以市场个股分化为特征的结构性调整格局,但大盘中期强势依然难改。

  虽然周二大盘的“阳包阴”极大地鼓舞了市场做多人气,但周三沪市上演的高位振荡走势无疑也在反复强调:随着股指的不断走高,多空分歧也在明显增大。这在两市涨跌家数比以及量能放大、指数却没有走高等事实中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两方面因素:

  一是市场内在运行逻辑方面,本轮行情持续上涨接近一年,累计升幅也已经超过70%,每一次创出新高往往都容易成为获利盘兑现收益的时机,特别是当绝大多数板块热点均以出现了轮番表演之后,投资者心理上或多或少会出现一定的变化,最终就很容易招致空头的打压。

  二是与估值和近期3季报业绩的集中披露有关。很明显,当前相当多的品种在经历了长途跋涉后已经处于明显的高估状态。按照06年业绩计算,两市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22倍以上,部分题材概念类股更是达到40-50倍,甚至更高。正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当市场处于超强局面时,投资者通常不会过于关注其估值水平的高低,但随着股指的高位受阻以及3季报的集中披露,大批投机性品种往往难逃业绩的考验,最终出现下跌应在清理之中。从周三下跌个股的特征看,绝大多数集中在继差股、或者业绩下滑的品种上。其中,ST类品种一度出现大面积跌停,航天军工板块、关铝股份、倍特高新等也都因为业绩增长低于预期或者下滑等因素处于跌幅榜前列。

  不过,虽然上述下跌的个股数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人气构成打击,但是由于所占的权重并不高,因此并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多负面影响。并且,由于市场中期强势依然得到广大投资者的普遍认同,外围资金依然虎视眈眈,因此相关个股即使出现调整也很难走出单边下挫局面,最终大盘仍将继续维持平稳格局。

  二、大盘权重股、蓝筹股正在成为新进资金的重点介入目标,有望继续上演“强者恒强”的好戏,成为决定市场新一轮行情的关键。

  从周三热点看,大盘权重股、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无疑成为市场最靓丽的风景。尤其是那些估值合理、并且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优质品种,更是成为资金流入的目标。盐湖钾肥涨停,用友软件接近涨停,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弛宏锌锗则分别大涨5.74%、5.79%、7.31%。上述龙头品种的放量大涨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而且带动了基金重仓优质股的全面走强,海油工程、伊利股份、云南白药等大批蓝筹股均有出色表现,最终对周三大盘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大盘权重股、蓝筹股的估值优势以及融资融券等制度创新为该板块带来的积极影响,笔者在过去的文章中已经反复阐述,这里不再赘述。这里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按照当前市场所处的有利背景(宏观经济面运行良好、流动性泛滥、人民币升值以及基金等机构阵营不断壮大)下,大盘蓝筹股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价值重估机遇。而工行A+H股的成功发行上市无疑为蓝筹板块的价值重估带来了最有利的契机,事实上近期大盘的反复走强也已经隐含了这一因素。

  工行作为两市最大的权重新贵,其股价变动对指数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因此,客观而言,工行上市除了会拉动指数走高外,更多的意义在于其对蓝筹股价值重估进程的推动,而对大盘带来的影响可能只是一种更为平稳的运行走势。如果投资者认同当前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认同蓝筹股的价值重估,那么就没有必要担心工行上市会重倒中行上市时大盘见顶的覆辙。

  实战掘金二:大势预测

  多空机构斗法 1800失而复得

  一、 大势研判:围绕1800振荡。

  1、明日预测:继续围绕1800振荡。虽然个股分化加剧,但中石化、中行等大盘权重股,以及基金重仓品种的强势,使得股指继续保持稳定,权重股仍将是左右后市的关键。预计工行上市前大盘仍将继续围绕1800进行振荡。

  ① 股指波动范围:1780点-1820点;

  ②运行方式:1800附近振荡。

  ③大势关注焦点:个股分化加剧局面下,大盘权重股以及基金重仓能否继续保持强势。

  2、 中短线趋势:沪深大盘在创出新高后出现冲高回落局面,显示多空分歧有所增大;不过由于大盘权重股以及部分基金重仓的优质品种继续保持上攻势头,市场总体强势格局仍然得以维持;后市大盘权重股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日益突出,直接决定大盘的走向。

  二、主力动向分析:以招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以及中石化等大盘权重股仍是左右市场的关键。

  1、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大盘权重股以及基金重仓的优质股成为周三市场保持强势的根本动力。贵州茅台、海油工程、苏宁电器以及盐湖钾肥等蓝筹股放量上攻,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此外,3季度业绩增长突出的个股继续得到新进资金的不断追捧,山东海龙、南宁糖业、华联控股等业绩增长超预期的个股均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2、多方主力动向剖析:尽管两市股指波动并不大,但是个股分化却极为严重,两市一度有近7成的股票下跌。最突出的主要集中在业绩较差且前期涨幅较多的题材股方面,尤其是一些ST股一度出现全面跌停局面。此外,航天军工等一些业绩低于预期的题材股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显然,随着3季报业绩披露的大面积铺开,客观上加剧了投机股、继差股回调的风险。

  三、操作策略:股指在大盘权重股的推动下稳步走高,但个股分化却在不断加剧,尤其是随着3季报业绩披露的大幅铺开,绩差股、题材股面临短线回调风险,因此操作上应重点关注基金重仓的优质股,适当回避潜力涨幅偏高的投机类品种。

  四、 实战淘金池:基金重仓的优质品种,尤其是3季度增仓且业绩增长超过预期的白马股仍有望进一步走高。

  风险提示:指数处于高位,个股分化严重,特别应注意回避那些前期涨幅过高,但缺乏有利的基本面支持的个股,赚指数却赔钱的风险依然突出。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10月25日)

    筹码开始松动多方还能走多远?

  昨日推荐的深桑达在大盘宽幅震荡之际尽显龙者风范,最高达到涨停.20日推荐的大连热电两天涨幅超过15%,10月10日推荐的精达股份600577迭创新高,至今涨幅接近30%,不仅即买即赚,而且还回避了宽幅震荡的巨大风险。

  正如本栏23日指出的一样,空方拉开了结构性调整序幕,周一的暴跌、周二的暴涨,乃至今天的宽幅震荡,盘面个股分化极为严重,种种现象都说明了市场内在的规律,今天沪指在昨日大阳的惯性下,再度刷新行情高点,达到1825.61点,但是庞大的获利盘,超买的技术指标,对扩容的恐慌、参与者心态的浮躁等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再度出现了快速跳水的走势,虽然多方进行了顽强抵抗,但调整压力已经是跃然盘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落袋为安操作,我们认为,由于成交量始终没有有效放大,多方在1800点上方已经不具备大幅拓展空间的动力,但也不具备大幅度向下的空间,因此沪指有可能进入本轮行情阶段性调整走势,具体走势将呈现箱体运行,来消化获利筹码,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近期的宽幅震荡,都是为了迎接历史性的超级航母股—工行的上市。

  焦点一:多空双方继续激烈交锋,耐心等待工行周五上市。

  经过一年多的长途跋涉,多方从1000点过关斩将,一路突破多个阻力关口,终于在昨日创出了五年的新高,今天再度刷新新高,虽然说新高带来了新行情,但是80%的涨幅无论如何也积累了非常庞大的获利筹码,在技术指标处于历史高位,甚至有顶背离迹象的情况下,再加上推动行情发展的动力逐步减少,可以认为,在长期继续走牛的背景下,中短期多方既不敢大肆做多引来抛售压力,同时也不敢快速转向大幅降低仓位。而对于空方来讲,手中最大的武器就是获利筹码的抛售,但在相当多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仍处于合理甚至低水平的情况下,期望短期大幅下跌也不可能实现,尤其是在技术上周一的跳水已经将跳空缺口回补,使空方失去了一个较为重要的调整动力。因此,综合来看,多空双方目前都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在千八关口附近可以说是,上有压力,下有支撑,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指数有望进入一个箱体格局。同时,周五即将上市的历史性超级航母——工行成为双方都需要重点关注的目标,对于投资者而言,等待工行上市,观察运行趋势乃是本周最大的任务。

  焦点二:指数面临阶段性震荡格局,部分个股进入中长期顶部构造过程

  在千八附近的宽幅震荡,以及热点板块的湮灭等迹象,虽然表明市场有可能进入中期震荡格局,甚至不排除进入中期调整,构造中期顶部的可能,也就是说,目前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但是我们认为多空转换得过程将极为复杂,尤其是在超级牛市的背景下,在一年多的上升趋势下,市场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彻底扭转。而且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将面临市场的新格局新变化,可以做出这样一个判断,即指数构造中期头部或者中期震荡,但跌幅不会很大,向下的空间极为有限,但对于个股来讲,则可能有天壤之别的情况,我们认为,随着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大盘的震荡将带来很多个股的中期顶部,甚至是长期顶部,这从本周的盘面中就已经充分的看出来了,在指数屡创新高的情况下,确有相当部分的个股快速下跌,今天早盘指数上涨超过20点的时候,两市有超过60%的个股在下跌,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即将出现的新的情况面前,选择怎样的策略来回避风险是近期重要的工作,而不是继续采取激进的操作。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在目前可以继续关注价值合理的安全性品种,如大盘蓝筹股、行业龙头股、行业景气度大幅回升行业个股,而将题材、亏损、下滑等个股进行大规模减仓。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10月25日)

  大盘运行

  今天沪指刷新新高后受到获利盘的回吐压力,但仍属于强势格局,,个股分化极为严重,可操作机会大幅降低,近期进入小非流通的释放阶段,周五超级航母工行上市,都为市场的资金带来压力,短期沪指将呈现围绕千八震荡的走势,重点跟踪工行上市后的表现。

  策略分析

  由于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可操作机会降低,风险增大,近期投资者可降低操作频率,进行适量减仓,重点回避绩差股、题材股等的风险。

  板块分析

  大盘蓝筹:继续跟踪、继续看好,尤其是价值合理甚至低估的品种,重点关注本轮涨幅不大的个股。

  地产、金融:长线继续看好,但涨幅巨大,继续追涨有风险。

  选股思路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市场存在调整风险,个股分化严重,安全性行业个股属于最好的介入品种,而且涨幅偏小的品种更好,投资者需要从,涨幅小、业绩好,估值合理、价格不高等几大因素进行选择个股。

  中线跟踪

  暂无。

  策略回顾

  昨日推荐的深桑达在大盘宽幅震荡之际尽显龙者风范,最高达到涨停.20日推荐的大连热电两天涨幅超过15%,10月10日推荐的精达股份600577迭创新高,至今涨幅接近30%,不仅即买即赚,而且还回避了宽幅震荡的巨大风险。

  北京首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