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非解禁的最大增值品种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42 新浪财经

小非解禁的最大增值品种浮出水面

  天同证券 张锐

  继昨日大盘站稳千八关口后,今日在金融股带动下继续高歌猛进,基金重仓品种全面发力,而最为耀眼的龙头莫过于金融板块。工行的发行创下了全球IPO之最,同时也将银行资产的稀缺特性展现无疑,招行、浦发、民生等银行股均频创年内新高,因此银行资产正受到国内外超级主力的全面疯狂追捧,在工行即将上市之际,金融题材股更成为热门中的热门,受到各类资金的蜂抢。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牛气冲天,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不断大涨,金融板块周三继续成为推动大盘创新高的主要动力,其中浦发银行涨幅超过5%,银行股高调迎接工行上市将成为未来两天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因此,在目前具有金融资产,特别是拥有银行限售股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赢家,今日开盘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立即上摸涨停,收盘大涨4%以上正是因为其持有民生银行1.5亿股限售股即将解冻而使得该股资产重估题材得到市场主力资金追捧而出现快速上涨,因此金融银行股的民生银行20亿限售股周四的解禁流通,将成为当前市场的一大投资题材要点,持有1.5亿股的岁宝热电今日迅速上摸涨停,已经开始提前预演,那么持有民生银行4.7亿股限售股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又会在民生银行周四解禁后面临什么样的市场机遇。本周四开始,市场将给出它的答案。

  目前我国的金融资产也进入了全新估值和定价阶段,而WTO之后金融业全面开放迫在眉睫,金融业正在成为外资哄抢的最重要资源。花旗、新桥、德意志银行等国际资本巨头对国内银行资产大规模抢购,建行在香港上市几个月股价的迅速翻倍,特别是近期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以高于净资产7倍以上的240亿天价角逐广发行85%的股权,沙特王子斥资20亿美金购买工行等,都充分显示中国金融资产确实奇货可居。

  拥有稀缺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面临重大的价值重估机会,特别在工商银行即将上市的背景下,金融板块近期表现积极,浦发、招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不断创出新高,轻大盘而重个股的炒作理念正在不断地升温,因此选取质素独特的个股便愈显重要,对于那些资产增值巨大且具备金融、证券及外资并购题材的个股,相信会受到市场的强力追捧,而且一旦爆发,这类个股的爆发力将是极其惊人的,尤其是对于近日小非解禁、25亿元投资收益即将得以实现的600811东方集团而言,其股价将出现爆发性的上扬,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民生银行小非解禁 东方集团25亿到手

  东方集团(600811):持有民生银行47886.78万股法人股,占民生银行注册资本的4.712%。公司所持上述股份将于07年10月26日解禁。经过当前市场主流资金对银行股的追捧,民生银行股价已经从股改后的4元左右一路彪升到周三收盘价:5.84元。如果我们用周三收盘测算当前东方集团持有民生股权的动态资产市值将为27.4亿元,减去初始投资本为1.8亿元,只其一项东方集团将笑纳超过25亿元的投资增值。虽然民生银行公告的《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有如下承诺:“自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非流通股股东所持原非流通股股份在十二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前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总数百分之三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在上述限售期满后的至少十二个月内,其所持原非流通股股份不上市交易。”但是按照新会计法此项25亿元的动态资产增值在07年10月26日也就是本周四将得以实现,因此民生银行在二级市场的牛市行情,将带给东方集团全体股东非常优厚的投资回报。

  做为拥有民生银行、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新华人寿等金融资产的大鳄,在当前民生银行的火爆拉升,金融资产的激情澎湃中倍显突出,目前公司股价已经形成稳步上扬,放量推进的突破格局,对于同时具有参股金融、股权投资受益、参股券商、资产重估增值,大盘蓝筹等诸多当前市场资金关注题材的东方集团来说,周四的民生银行的限售股的解禁也许成为股价爆发导火索而值得密切关注。

  东方集团(600811):是中国唯一一家民营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主营业务覆盖三大金融领域:银行、保险、证券。公司持有民生银行3.42亿法人股,占4.71%的股权,是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公司持有新华人寿9628.8万股股票。公司以2亿元参与组建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占13%股权。通过一系列的布局,公司已成功打通了金融行业三大领域,构建了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控股企业有东方家园建材家居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东方集团财务公司均属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公司未来的发展是以金融为龙头产业、作为投资重点,流通为核心产业、作为经营重点,以中国大陆、香港、美国为支点,形成行业互动和区域互补的互联网络式的发展战略,形成东方集团整体产业的资金流、物流 、信息流三位一体产业体系。

  参股金融 中期利润大幅增长

  东方集团(600811)上半年由于公司投资的企业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实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668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6018万元;实现净利润7899.5万元,同比增长66%。

  公司参股的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主要业务稳定增长,业务结构正在改善。参股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57%,市场份额增长1.5个百分点,业务价值较去年底增长了22%,总体增长速度同比提高了53个百分点,高出寿险市场36个百分点,增速处于市场前列。我们预计民生银行和锦州港 06 年有望维持 30%左右的利润增长幅度。新华人寿今年利润大幅度增长,民族证券 2006 年 1-5月净利润为5800万元,根据下半年行情有望继续维持成交活跃,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亿元。综合考虑,我们初步估算2006年每股收益达到 0.25元左右。而这并未考虑金融资产重估增值,亏损资产剥离、东方家园出售、新增房产租赁收入等其他因素。

  重估价值高达52亿,业绩暴增基础确立

  从2005年报可见,东方集团参股的两家金融公司民生银行和新华人寿均经营情况良好,2005年东方集团获得账面投资收益高达1.33亿,而截至2005年底长期股票投资账面价值也达到了11.63亿。随着股改的完成,东方集团对锦州港、民生银行等一系列上市公司的股权将获得全流通的机会,会面临着巨大的财富增值潜力。目前公司持有民生4.7886亿股限售流通股,为民生银行第四大股东。目前民生银行连续暴涨价格在5.84元,以此计算公司所持有的民生银行股票市值已经高达27亿元。公司持有锦州港2.568亿股限售流通股,为锦州港控股股东。目前锦州港最新收盘价格为4.29元,以此计算公司所持有的锦州港股票市值也达到10亿元。公司持有新华人寿8.02%的股份,新华人寿目前净资产达到15亿,非上市资产新华人寿即使按照2倍PB值计算,其市场价值保守估计2.4亿元。公司还持有东方家园95%的股份属于隐性资产保守估计价值为12亿元。也就是说东方集团其合计重估价值高达52亿元。

  隐性资产待嫁闺中 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隐性资产的重置价值很难被发现,但在产业资本眼里却极具诱惑。东方集团的东方家园资产,如果没有买家相中,其资产价值难以体现。但其价值却是真实存在的鉴于东方家园在销售渠道的优势以及长期形成的品牌优势,对于产业资本来说,与其“另起炉灶”,还不如购买现有渠道。所以其具有的巨大价值空间可大幅度提升东方集团的资产质量。东方家园是目前国内最大型的仓储式建筑装饰材料自选超市,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来自美国THEHOMEDE-POT(家得宝)。其主要经营特色为统一采购、统一营销、天天平价、一站购齐。东方家园目前已在北京、成都、广州、南京等多城市开设了营业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大型建材家居连锁超市。计划2006年全国连锁门店数量超过100家,营业面积400万平方米以上,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人民币,到2010年,年销售额将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东方集团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已经在与国内外有关方面洽谈,准备进入能源、资源行业,具体方案已经在着手研究。准备介入的主要是石油、天然气、铁矿以及稀有金属矿等,有可能采取并购上市公司的形式,“2006年内会有一个突破。”公司也在实施10转增2.5股的股改方案中承诺东方实业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的12个月内,进行资产重组,注入金融或能源、矿业类优质资产,以有效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业绩高增长 价值低估

  我们预计东方集团2006净利润为2.20亿元左右,每股收益0.25元。2007年后,公司的矿产业务等资产注入将给公司带来爆发性增长。综合资产重估价值,我们认为该股股价未来合理目标价格应在7.5元左右,在当前金融,蓝筹,券商等概念得到市场主力资金大幅度追捧的时刻,作为价值严重低估的东方集团具有参股金融、股权投资受益、参股券商、资产重估增值,大盘蓝筹等诸多当前市场资金关注题材特别在民生银行20亿限售股周四的解禁流通的刺激下,股价将存在交易性机会,技术上该股明显呈现放量突破态势,短期加速趋势明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