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诸海滨:价升量减表明资金有取有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诸海滨:价升量减表明资金有取有舍

  光大证券 诸海滨

  近期两个交易日内峰回路转的走势,一方面表明当前市场总体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另一方面也表明工行上市后应不会再简单重复中行上市时拖累市场的历史走势,指标股群体仍会继续成为市场稳定的原动力。

  短期上涨格局未变

  昨日市场走势最为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明确了市场短期上涨趋势未被改变。同时趋势理论认为,市场一旦确认了上涨趋势,一直就会沿着多头思维运行,除非受到外力因素而改变这种趋势。

  目前我们无论从市场整体的估值体系,还是从

证券市场所面临的外在环境来看,支持市场向好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消失。因此,虽然近期大盘在1800点附近形成的反复走势表明五年来高点压力巨大,但昨日的大幅上涨也证明了市场短期内整体上涨趋势并未发生改变。

  工行不会重蹈中行覆辙

  7月5日中行上市后,由首日3.99元一路下跌至最低3.23元,与此相对应的是A股市场花了近1个月的调整才化解了中行的负面影响。而此次如果工行上市后再次出现中行类似的表现,则将远远大于前次中行对市场的影响。正是由于部分投资者出于这种历史经验预期,导致近几日投资者心态谨慎,周一市场的大幅下跌就与之有关。

  昨日市场的大涨则再次明确,工行上市可能不会再简单重复中行上市后的表现。因为与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不同,作为A+H两地同时上市的第一股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IPO,工商银行A股走势不再简单是一个独立个体的定价行为,其开盘价会通盘考虑H股及国际市场相同行业的估值等因素。

  同时相比7月份,现在投资者整体较为理性,因此首日开盘价会比较理智。另外工商银行上市后,其总市值将占到上海市场的21.3%,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性品种以及未来能够分享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品种,工商银行会被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客观保证了工行上市后走势会相对平稳。

  市场格局发生显著变化

  与前期高价股和中小盘品种屡创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近7%并创下历史新高,同时银行、房地产等在市场总市值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均出现大幅上涨。这些权重个股的坚定上涨,成为推动指数创出新高的主要力量。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股指大幅上涨2.6%背后,沪深两市涨幅超过2.6%的个股只有531只,仅占到了个股总和的42%,这也说明近六成多的个股跑输指数,个股分化迹象异常明显。

  与一般投资者认为昨日上涨是由于工行申购资金解冻回流原因不同的是,周二市场收复失地并创出新高后,工商银行申购资金解冻并未造成市场成交量整体同比例放大,相反昨日市场成交量却较周一下跌时缩小了近一成。这两种市场现象的背后表明市场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场外资金不再全面买入所有板块,而是利用市场调整机会有选择的吸纳价值型个股,同时这也意味着未来市场中大面积快速上涨的格局不再容易出现。

  综合来看,中石化为首的指标股昨日大幅上涨,表明当前市场短期上涨趋势还未发生改变,工行上市前后的市场仍旧是以稳中有升的格局为主。不过我们也不能因为昨日一天的走势而过于乐观,2005年8月17日大盘也曾出现类似阳包阴的走势,但8月18日市场却也再次出现大幅调整。短期内困扰市场的除了“小非”集中上市的冲击外,一些超出市场预期的突发性因素也随时可能发生。虽然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值得期待,但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大及指数期货的推出,主流上涨板块也可能会发生迅速转换。投资者可以利用市场调整的机会,操作上保持谨慎并可考虑适当降低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