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八失而复得 工行上市前有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7:37 新浪财经

千八失而复得工行上市前有看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近期大盘在1800点整数关口一带玩起了蹦极跳,在上周末盘中攻破1800点之后,先是本周一出现了近两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而后又在周二来了个大逆转,沪综指盘中放量劲升45点,5年多以来,收盘价首次登顶1800点,并创下了近5个多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记录。

  我们认为,造成股指短期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在工行这一超级航母上市之前,投资者对其可能产生的影响还是有一定的畏惧和抵触情绪,因此,在10月27日之前,场内的资金对消息面格外敏感,这也就导致资金的操作非常谨慎,大部分短线资金往往采取墙头草似的跟风操作思路,即疲于杀跌也乐于追涨。

  在短线资金举棋不定之际,消息面多空的变化体现在

大盘走势上就格外明显。华安基金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上海社保案而被要求协助调查似乎是做空的导火锁。华安基金在尽力摘清韩方河本人与基金公司的关系,但这一事件已经波及到整个基金业。二级市场上,由于华安重仓股下跌,引发了其他基金重仓股随之大调整,就包括广发基金重仓股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消息面,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高层“出事”传闻不断,甚至在网络中广为流传。尽管多数传闻被证明并不真实,但投资者和业内对基金业的信任危机仍在蔓延。正是受到了各种利空传闻的困扰,短线资金在10月23日频频杀跌,投资者在1800点整数关口举棋不定、见风使舵的心态暴露无疑。

  而在10月24日,工行近6290亿元网上配售资金解冻,加上前一日解冻的1234亿元网下配售资金,总计共有7524亿元的资金将重新回到市场中,,市场资金面缺乏的现象得到了有效地缓解,同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涨底心十足,进一步激发了场内资金推高股指的信心,空翻多的行情很快开始加速上演。

  从周二股指的大涨来看,市场对于工行上市的过分担忧显然是多余的,从工行在香港以及内地受热捧的程度可以乐观地预计,工行上市绝不会成为多空的分水岭,已有市场人士指出,工行绝对不会重蹈中行首日即见高点的颓势,股指中期向好的格局是不会轻易改变的。而且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数据也表明,宏观调控的成效还是相当明显的,这对于股指四季度的运行格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

  1800点关口的得而复失,使得市场投资者做多的信心大大加强。但同时,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对于未来的突破行情也应保持适当的冷静。如果大盘走出突破性行情,就意味着是加速上升行情,而加速上升行情是要作充分的准备工作。大盘在突破1800点后,再度步入调整,就是为加速上升行情奠定扎实的上升基础。所以,大盘短线再度回调是必然的,也是进一步上升所不可缺少的。

  从操作的角度来看,目前的这种剧烈波动的势道之中,多看少动为明智之选。对于个股选择上,我们认为两类个股将有望抵抗下跌,一类是一些亟待重组的壳资源股,针对重组股的各种传闻近一阶段层出不穷,而相关个股在走势上也是好戏连台,接连涨停的走势正在吸引着更多的短线资金关注;另一类就是大盘蓝筹股,这一概念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具有中线投资和短线投机的双重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