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药板块:投资投机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04 新浪财经

医药板块:投资投机两相宜

  周二大盘一改周一的大幅诱杀,强势反弹。上证指和深成指分别以1756点和4447点开盘后,一路走高。一改昨天的下行态势。上证指最高探至1805点处,最低是开盘1759点。收盘以1805点上涨2.60%收出一根光头阳线,收复10日均线。成交量同比正常,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416亿元左右水平。盘中给人的感觉是股指强势反弹,和周一的行情相比有过山车的味道。 那么在后市反弹中哪个板块能够担当急先锋呢?按照市场轮动的轨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明日投资者应关注医药板块。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政策面鼎力扶持。 国务院今年2月9日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共部署了11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及68项优先主题,16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专项,8个重点技术领域的27项前沿技术,18个基础科学问题,4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涉及生物、信息、新材料、先进技术制造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可以看出,纲要的提出对垄断板块构成重大利好,特别是拥有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的医药企业,随着政府对纲要的实施,将会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增加投入和扶持并给予较多的金融、税收、产业等优惠政策。 其次,医药行业是世界范围内增长最快的行业。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医药工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城镇化水平提高、人口净增长和逐步老龄化、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等,医药行业将出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据预测,2020 年中国药品市场将达到1200 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的第一大市场。 最后,发展前景广阔。青蒿素是我国仅有的两个收入世界药典的中药之一,已经成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我国政府也将支持青蒿素产业作为中国政府加强和非洲国家传统友谊、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目前使用青蒿素的国家已经达到31个,这使得青蒿素的需求大幅增加,市场价格不断攀升,从4300元/公斤启动后已经上涨到6000元/公斤左右,中国拥有国际80%以上的青蒿素资源,具备全球垄断优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其中的强势牛股。

  个股关注: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医药霸主 持续井喷

  复星医药(600196)公司是国内最具优势的通用名药生产商之一,科技优势极为明显,不仅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行业惟一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还被列为国务院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单位。公司在研项目共计120项,取得新药生产批文26项,申请专利25项,授权专利8项,重点开发的青蒿琥酯、花红片、胰岛素等在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公司大股东复星集团形成了药品制造、诊断产品、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四大业务板块,并有20多个药品进入《医保目录》,更加提升了公司的潜在实力。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生产的青蒿产品青蒿琥酯成功进入世界卫生组织WHO采购目录,成为全球第三家抗疟药物直接供应商,将分享WHO每年数亿美元的采购需求。

  公司近期出资5000多万元成功收购了上海神力科技36.26%的股权,成功介入新能源领域。据了解,上海神力科技公司是我国第三代动力电池产业化先锋,专门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企业,具有全套0.1千瓦-150千瓦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制造技术及批量生产的能力,其在燃料电池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并申请了中国、美国燃料电池技术专利102项,其中32项已获授权,具有极强的配套开发和实施能力,是我国第三代新能源混合动力的领军者,这给参股其中的复星医药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公司大股东复星集团是我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之一,参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并持有德邦证券控股权,同时通过德邦证券参股兴业证券,随着券商上市浪潮的出现,公司独特的金融题材值得市场进一步挖掘。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了平安保险和易方达基金等实力机构。从走势上分析,该股前期构筑了长达两年的历史底部,五月份开始突然放量拉升,预示行情进入了新的上升阶段,目前短线调整已经到位,后市有望出现持续爆发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