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因素引发调整 沪指补缺后将否极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四大因素引发调整沪指补缺后将否极泰来

  北京首放

  投资者不必担心当前股指的波动,相反,大盘短时间的下跌却为外围资金的建仓提供了有利时机,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制度创新带来的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机遇,也只是刚刚拉开序幕。大盘在工行上市前提前进入调整,恰恰为大盘蓝筹群体的再度走强积蓄了力量,大盘后市仍然值得期待。

  四大因素引发大盘提前调整

  首先,1800点屡攻不下,短线获利盘涌出是导致周一市场出现大幅回调的最主要原因。大盘在“十一”以后成功突破1750点的箱体上沿已经两周,但股指却始终维持在1760-1800点的区间内窄幅整理,始终不能形成对1800点的有效突破,多空双方在心理上出现逆转,最终引发短线投机者获利出局。

  其次,周一大盘回调与工行本周五正式登陆A股市场也有一定关系。事实上,8月以来本轮大盘的上涨已经隐含了对工行上市的预期,而前期一直滞涨的品种,包括钢铁、汽车、煤炭以及交通运输等周期性行业的价值股均出现了一波补涨。正是基于此,投资者开始担心工行上市是否会重蹈

中行上市时大盘见顶回落的覆辙。这是导致周一大盘出现回落的另一方面原因。

  再次,从近期市场热点转换方面看,前期热点涨幅过大,而市场又始终没有出现新的领涨板块,特别是市场所普遍期待的大盘蓝筹股行情一直没有出现,最终打击了部分短线投资者的信心。一方面,尽管中石化、招行等部分大盘股近期表现可圈可点,但更多只是限于局部的个股行情,市场期待的大盘蓝筹群体的价值重估行情却始终没有出现,而正是由于缺乏这样一条引领大盘持续走高的主线,最终抑制了市场做多动能的发挥。另一方面,与上述蓝筹股行情没有得到有效展开相对应的是,市场始终缺乏新的

领导力量,强势品种形成回调,势必会打击投资者对其他品种的持股心态,也对大盘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最后,技术角度来看,“十一”节后以来形成的跳空缺口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填补,一直是市场的一大心理障碍,对大盘的继续走高形成拖累。毕竟股指自年初以来累计升幅超过70%,而大盘在箱体顶部出现跳空缺口很容易被市场看作是“耗竭”性质的缺口,从而在客观上抑制了外围资金高位持续买入的信心。

  下跌带来优质股建仓时机

  虽然周一大盘出现了深幅回调,但当前市场的中期向好格局并没有发生丝毫改变,特别是在近期宏观经济面以及周边股市的有力支持下,股指并不具备深幅下跌的理由。

  从近期的宏观面、资金面以及行业角度看,当前市场运行环境依然良好:一是近期宏观紧缩预期依然不高,人民币继续稳步升值;二是国债指数连续创新高,预示市场资金面依然充足;三是行业景气度总体上继续保持平稳上升,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状况好于预期。

  随着短线获利盘的消化,以及技术缺口的回补,市场信心将再度凝聚,而外围资金的大量涌入,无疑会为大盘实现新一轮的稳步走高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除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制度性变革外,“大蓝筹”时代的到来是当前A股市场正在面临的最大变革。随着中行、工行等越来越多的超级大盘股登陆市场,股指的稳定性必然会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以中石化、招行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以及以贵州茅台海油工程等为代表的一批蓝筹群体,凭借当前的估值优势以及未来的良好成长性,无疑会成为外围资金看好A股市场的重要基础,而过去市场经常出现的那种暴涨暴跌局面也已经一去不返。

  操作上,在适当回避前期涨幅过大且估值明显偏高品种的同时,选择优质品种逢低建仓无疑是当前阶段的最佳策略选择,而周一贵州茅台、广州友谊王府井等一批优质股逆势仍然继续走强的事实,应是最有利的佐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