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800薄如蝉翼 上破后有回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41 每日经济新闻

1800薄如蝉翼上破后有回吐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在工行上网发行的情况下,周四沪深股市小有上涨。收盘时,沪深综指分报1792和451.4点,分别涨0.28%和0.32%,其中沪市最高1799.29点。个股中,药类股涨幅明显,周三强拉的银行股则高位横盘。预计后市股指还将高位横盘,等待工行下周上市,工行上市当日或稍早,大盘可能滑落,仍以离场为主。

  经济数据偏多

  三季度数据出台,GDP增长10.4%,较二季度放缓。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增24.2%,增速较二季度放缓7.7个百分点,其中,7、8、9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年增率分别为27.4%、21.5%,以及23.6%,9月份的23.6%高于8月的21.5%,显示趋势仍然不明。

  数据总体来说不错,显示调控起效,但长效还需确认。雷曼兄弟分析师Rob Subbaraman认为,中国应继续施行紧缩政策,控制新增投资增幅。

  对股市而言,近期数据总体利多,这其中有两层含义:其一,不确定因素减少就是利好;其二,经济增长超速现象在一定程度受到遏制,国家出台更严厉调控手段可能性下降,如加息,这当然也是利好。

  后市仍以出为主

  目前大盘似乎没什么“兴致”,上涨和下跌时成交量变化不明显,而且板块轮动有点偶然性,以昨日医药板块而言,该板块上涨虽说有自身因素,但消息面也有点巧。这和前一阵子航天军工板块常借消息运作的含义差不多,也和最近航空股表现相近。

  现在再预测1800点似乎在说现成话,1800点的窗纸已“薄如蝉翼”。从技术分析上讲,当一个重要关卡被首次攻破后,一般会引发本能性的获利回吐。

  这种股指屡创新高,一底比一底高,一顶比一顶高的图形虽然强势,但同时预示后劲不足。这如同弹簧,要么受限某个位置,顶不上去,要么一飞冲天。弹性极好和“上下”流畅,往往预示“势能”不足,2004年1783点之前图形和2001年2245点之前图形无不如此———高位画个“W”,且最后一笔还出头。操作上,后市仍以出为主。

  市场观察 看季报关注三要点

  对于上市公司三季报信息的研读,不同投资者有着不同的研读重点。不过,就笔者个人感觉而言,有三个要点可重点关注。一是从相关数据以及三季度季报的描述中寻找业绩可持续性增长的动力。比如说主营业务收入是否持续稳定增长,毛利率是否稳步提升,这里的比较不仅需要同比的对照,更需要环比的对照。

  二是关注业绩的季节性特征,如水电行业三季度是旺季,因此不能简单地从三季度业绩情况推断全年,否则会有投资风险。将三季度业绩的环比、同比结合起来,可靠性可能更强一些。

  三是对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结合起来看。虽然三季报的股东情况是2006年9月30日,但由于披露三季报的10月份较为特殊,有一个“黄金周”,因此三季报的股东情况能够较好地反映当前机构资金的动向。如果有基金等机构介入但股价尚未大涨,那么可能隐含着未来潜力股的基因。

  其实三个要点最终归纳为一个核心,那就是可持续性,如果不能持续,再高的业绩、再低的市盈率也不能买,如糖业股等。

  投资者在研读三季报过程中重点关注这么三大板块:一是下游需求旺盛的上市公司,铁路、水电投资旺盛对上游相关设备的积极影响正反映在三季报业绩及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上;二是消费热点股,中高档家具、

平板电视等,此类个股的共性就是目前产品销售收入处于爆发性增长的前夜,其主营业务收入与毛利率在三季度已经呈现出持续提升的态势;三是行业或上市公司业绩处于复苏拐点的个股,此类个股在三季报上显示的特征就是毛利率复苏,钢铁股、电力股等板块最为显著,尤其是电力股。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