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晓阳:千八关口歇脚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1:16 证券日报

陈晓阳:千八关口歇脚意欲何为

  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工行发行申购之际,沪深股指双双仍能再创年内新高实属罕见。沪指一度小幅强劲上攻最高攀至1799.29点,挑战千八仅一步之差未能突破,临门一脚却留下悬念,是市场主力蓄意谋划更大的上升空间,还是阶段性的牛市行情准备开始收尾工作?

  千八不是最终目标

  从工行上市申购市场反映的情况来看,充分体现出当前牛市行情底气十足,如此庞大的新股IPO也未能阻止稳步攀升的节奏,有效化解了市场对大盘股发行上市的担忧。可见,近几个月以来,伴随着市场的资金、上市公司均得到了快速的双向扩容,虽然上市公司扩容持续加速,其中最主要的是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的密集发行、以及股改后限售股的上市流通等,但是入市资金也在不断增加,包括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不断增加的QFII 投资额度。当前大盘不跌反涨的特征充分反映出市场资金面的宽裕程度。

  周四上证综指站稳短期均线之后,温和展开了上攻行情,虽然未有顺势完成冲关,但从其趋势来看,当前大盘留有半步未有突破,温和上涨的节奏显然随后冲关也将顺理成章,预示着千八并不是最终目的,突破之后仍将继续保持攀升趋势,并且随着工行发行上市之后,未来大盘仍将不断的继续创新,拓展出更为广阔的空间。笔者发现,在目前股指上升途中,短暂的回调反而将会有更多的逢低资金介入,意味着也将进一步推动股指的上扬。

  多头力量得到考验

  面对工行网上申购资金的压力,以中石化为首的权重股出现了整体强势特征,发挥了不可多得的稳定军心的作用,也增强了持股信心以及做多激情,显示了主力资金护盘的意图明确,使得场外资金仍然乐观认同当前多头行情,特别是医药股出现了整体上扬的局面,及各类热点科技、机械、钢铁、汽车等等板块频繁的活跃吸引人气,总体上做多力量依然不减,有利于后市强势行情的延续。并且个股赚钱的显现,对场外资金形成较强的吸引力,也将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有利于近日蓄势休整的多头能量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从而进一步考验了多头力量的底气,说明这一轮牛市上涨行情有着强烈的内在要求。到目前为止,过分地担心行情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还为时尚早,主要因为无论如何频繁发行大盘股,股指的短暂下跌,就会遭遇逢低资金的介入。从宏观的角度解释,目前还看不到国内宏微观层面出现新的不利因素,重要的担忧来自于美国经济可能放缓带来的不利因素。虽然近期

房价出现下跌趋势,但利率见顶,油价回落,美股创新高,显示经济前景预期依然强劲。并且估值合理的大盘股板块继续成为支撑行情的支柱,虽然两市全部A股的总股本加权市盈率已经高达21倍左右,但是当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依然合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份股仅仅15倍,而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份股仅16.9倍,这些有利因素的存在,也就激发了市场资金积极地轮番炒作各类市场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